病毒能以集群的方式傳播

2018年08月10日08:54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科技新聞共享平台EurekAlert!近日報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團隊的研究表明,可引起嚴重胃病的病毒能以表膜包裹病毒群的方式出現,由此加劇了疾病的傳播和嚴重程度。科學家表示,這些病毒集群的發現使得人們進一步了解病毒的傳播途徑、方法以及其極強的感染性,並為現有僅對抗單個病毒粒子的抗病毒藥物開發工作提供改進的參考。

研究負責人、美國國家心肺和血液研究所(NHLBI)宿主—病原體動力學實驗室高級研究員尼哈爾·阿爾坦·博耐特博士說:“這是病毒學領域一項激動人心的發現,因為它揭示了一種在人和動物身上都從未觀察到過的病毒傳播模式。未來它有希望為涉及多種疾病的病毒研究提供線索幫助,包括引起胃腸道疾病、心臟炎症、呼吸道疾病甚至普通感冒的病毒類型。”

過去大多數科學家認為病毒,特別是導致胃腸疾病的病毒,隻能作為獨立感染個體進行傳播。但新研究發現,輪狀病毒和諾如病毒在排泄物中以表膜包裹的病毒群形式存在。包含多個病毒顆粒的帶膜囊泡比另一組樣本中單獨游離存在的病毒具有更強的傳染性。研究人員將這種新的病毒傳播模式比做“特洛伊木馬”——一種計算機病毒,也就是一組被表膜包裹的病毒群到達宿主細胞並在細胞中沉積,與此同時躲避免疫系統的檢測。

他們認為,高感染率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囊泡一次將許多病毒傳輸到目標組織,保護其內部病毒不因長時間暴露於酶而被破壞,並保証病毒避免接觸宿主排泄物或腸道中的抗體,從而使得病毒傳播擴散的能力更強,引起嚴重的疾病。(郭子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