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烤面包比農業活動還早4000年

2018年07月18日08:51  來源:科技日報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16日說,他們發現了人類烤面包迄今最古老的証據,比人類最早的農業活動還早至少4000年。

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研究顯示,考古學家在約旦東北部的納吐夫狩獵採集點遺址發現了1.44萬年前人類烤制面包的燒焦殘跡。此前,人類烤面包的最早証據來自土耳其一個有9100年歷史的遺址。

研究人員指出,最新發現表明,使用野生谷物烤面包可能促使當時的人類開始種植谷物,從而在新石器時代引發了一場農業革命。

來自丹麥哥本哈根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和劍橋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納吐夫狩獵採集點遺址的24處殘跡,結果發現當時人們研磨、篩濾、揉捏並烹制了野生谷物,包括大麥、小麥和燕麥等馴化谷物的野生祖先谷物。

負責發掘工作的哥本哈根大學考古學家托拜厄斯·裡赫特說,使用野生谷物制作面包非常耗時,這可能是后來人類開展農業活動、種植谷物的動力之一。

研究人員指出,1.4萬年前在納吐夫生活的採集狩獵者正好處於人類開始定居、飲食結構發生變化的轉折時期。納吐夫遺址曾出土燧石鐮刀狀工具和研磨石器工具,因此考古研究者早就猜測在這裡生活的古人類可能以一種更有效的方式利用植物。(周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