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岩石保存11億年前古老顏料

2018年07月12日08:53  來源:科技日報

據美國《每日科學》網站10日報道,來自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攜手美國、日本的科學家,發現了地質記錄中最古老的顏料——從非洲撒哈拉沙漠深處岩石中提取出來的擁有11億年歷史的亮粉色顏料。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的努爾·蓋內利博士表示,這種顏料採自西非毛裡塔尼亞陶丹尼盆地黑色頁岩,比以前發現的顏料要古老5億多歲。

蓋內利解釋說:“亮粉色顏料是葉綠素的分子化石,它們由棲息在古老海洋中的遠古光合生物產生,這種生物已消失很長時間了。化石的濃度范圍從血紅色到深紫色,當稀釋后出現亮粉色。”

在從中提取和分析古代生物分子之前,他們將這些數十億年前的岩石粉碎成粉末。蓋內利說:“對這些遠古色素進行精確分析后,我們証實,十億年前,微小的藍藻在海洋食物鏈上佔主導地位,這有助於解釋為什麼那時動物並不存在。”

該研究負責人、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約亨·布洛克斯副教授表示,大型活躍生物的出現很可能受限於較大食物顆粒(如藻類)的供應。布洛克斯說:“藻類雖仍是微觀的,但體積卻是藍藻的千倍,而且是更豐富的食物來源。”

布洛克斯進一步解釋說:“大約6.5億年前,藍藻海洋開始消失,那時,藻類開始迅速蔓延,為復雜生態系統的進化提供了所需的能量,讓包括人類在內的大型動物在地球上的這些生態系統內繁衍生息。”(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