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成功繪制玉米“跳躍”基因

2017年11月14日08:42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 (張歌)根據科技部網站消息,日前,玉米“跳躍基因”被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冷泉港實驗室的科研小組成功繪制。這一成果將最終有利於玉米的繁殖和生產。

轉座元件或轉座子是可以移動基因組內位置(“跳躍基因”)的DNA序列。20世紀40年代諾貝爾獎得主遺傳學家芭芭拉·麥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率先在玉米基因中發現它的存在,但科學家對它的作用眾說不一。相當數量的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認為它們在遺傳學中幾乎沒有作用,但也有其他人,包括麥克林托克在內卻認為,基因組內的轉座子可能在細胞中具有包括調節基因表達等重要作用。

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科研人員在大多數生物體中發現轉座因子,並發現其構成了超過80%的玉米基因組和近50%的人類基因組。這次的成功繪制,揭示了轉座子的整個生態環境,為開始了解基因組作為生態系統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奠定了基礎。

(責編:張歌、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