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新屬種“臧家庄諸城巨龍”獲命名

魏東

2017年11月14日08:3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恐龍新屬種“臧家庄諸城巨龍”獲命名

山東諸城地區恐龍屬種又增添了一個新成員。11月12日,記者從山東省諸城市恐龍文化研究中心了解到,由莫進尤、王克柏、陳樹清、王培業、徐星撰寫的論文《山東晚白堊世一新的巨龍類恐龍》發表於權威學術刊物《地質通報》第36卷第9期第一篇,作者將這一新的巨龍類恐龍命名為“臧家庄諸城巨龍”。

研究發現,該巨龍類恐龍左肱骨化石近端橫向強烈擴展,近端最大寬度與骨干長度之比為0.55,骨干粗壯,粗壯指數為0.39,這些獨特的特征明顯區別於白堊紀發現的其它蜥腳類恐龍,屬於一蜥腳類恐龍新屬種。經過3年多深入系統地科學研究,最終,這一恐龍新成員被命名為“臧家庄諸城巨龍”。

據介紹,“臧家庄諸城巨龍”的發現與命名意義重大,它是亞洲白堊紀地層中發現的最粗壯、最大、也是最重的蜥腳類恐龍,體重大約在40噸以上,體長超過15米,比亞洲早期發現的布萬龍和北方龍都要高大。諸城先后發現了世界最大的鴨嘴龍、亞洲最大的暴龍,這次新的發現,對於研究恐龍的種類分布及大陸板塊漂移提供了新的証據。該巨龍的發現填補了世界古生物研究領域的空白,蜥腳類恐龍是恐龍家族中演化繁衍時間最長的恐龍,此前發現的化石一般都是在侏羅紀,而這次在白堊紀中發現實屬罕見。這充分証明了在整個白堊紀時期,諸城地區都有恐龍生存繁衍,時間跨度至少在6000萬年以上,甚至更長。由此証明,在中生代時期,諸城地區的確是恐龍生活的天堂。

(責編:張歌、熊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