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顆恆星正快速逃離銀河系

2017年09月14日08: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兩顆恆星正快速逃離銀河系

高速星逃離銀河系示意圖 NASA

據國家天文台消息,近期,雲南大學中國西南天文研究所劉曉為教授團組基於LAMOST望遠鏡大規模銀河系光譜巡天,最新發現了兩顆距地球7萬多光年的超高速星,分別命名為LAMOST-HVS2和LAMOST-HVS3。這是基於LAMOST大規模銀河系光譜巡天發現的第二和第三顆超高速星。

銀河系中的大多數恆星都像太陽一樣以約200千米每秒的速度繞銀河系中心運動。所謂超高速星是指一類速度高到能夠脫離銀河系引力束縛的恆星,如果壽命允許,它們將最終飛出銀河系。20世紀80年代末,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天體物理學家杰克·希爾提出,運動到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附近的雙星系統有可能被黑洞巨大的潮汐力所瓦解,被瓦解的雙星系統的一顆恆星被高速拋出,成為超高速星。

該預言提出近20年之后,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中心科學家沃倫·布朗才第一次在銀河系中探測到此類恆星。探測超高速星極為困難,迄今為止,天文學家僅僅在數千億顆銀河系恆星中証認出了20余顆此類恆星,遠低於銀河系有超過1000顆超高速星的理論預言。

此次發現的兩顆超高速星均是離銀河系中心較近(100萬光年以內)的明亮天體。其中LAMOST-HVS2與此前基於LAMOST數據發現的首顆超高速星LAMOST-HVS1有著相似的銀心距,是目前發現的距銀心最近的超高速星。這非常有利於對它們進行更為細致的后續觀測和研究。結合歐空局新一代天體測量衛星Gaia即將釋放的高精度自行數據,有望對超高速星的產生機制、銀河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的性質以及銀河系暗物質暈的質量分布給出極為嚴格的約束。

目前該研究成果已被國際著名天文學術期刊《天體物理學雜志通訊》接收並得到審稿人高度評價。首顆超高速星的發現者沃倫·布朗教授表示,這對超高速星的發現令人興奮。

(責編:張歌、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