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攜式質譜儀有望實時分析火星大氣

房琳琳

2017年09月14日08:1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便攜式質譜儀有望實時分析火星大氣

據美國國家科學家基金會網站消息,楊百翰大學(BYU)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質譜學會雜志》上發表論文稱,他們研制出一種小型化的便攜式質譜檢測工具,其功能十分“強悍”,包括未來可裝在火星探測器上,幫助科學家實時分析火星大氣成分。

過去數年來,質譜儀提供了一種快速、高靈敏度的分析和檢測化合物的方法,但是它們的龐大尺寸,一直是限制其現場檢測潛力的最大障礙。

經過12年探索,楊百翰大學化學教授丹尼爾·奧斯汀與電氣工程教授亞倫·霍金斯等,共同開發出具有強大功能的迷你型質譜儀。奧斯汀解釋說,過去也開發出過較小的質譜儀,但通常敏感程度很低,而此次他們開發出來的小型質譜儀,功能范圍並沒有比同類產品縮小,因此具有一系列潛在的應用。

小型化學質譜儀可用於發現化學武器,最大限度地減少特定地區士兵的危險﹔在國土安全領域,該質譜儀可以幫助檢測機場或其他地方的爆炸物﹔對於法醫調查員而言,便攜式質譜儀可以進行一系列現場檢測,包括確定白色粉末是否為非法違禁藥品等。

研究合作者、楊百翰大學化學博士田園說,質譜儀通常大而且昂貴,需要專業技術人員操作,但是小型質譜儀通過縮減尺寸、重量和成本,克服了一些傳統問題,同時為復合分析提供了更快、更簡便的方法。

奧斯汀補充說,便攜式質譜儀可以幫助進行很多之前無法完成的工作,很多新的科學分析完全可以現場完成,而不需要將樣品送到遙遠的實驗室檢測並等待結果。

據了解,該項目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航空航天局和國防部資助。目前,研究團隊正進一步開發其各種可能的商業應用。

(責編:張歌、申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