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真會讓天上的雲變少嗎

邱晨輝

2017年03月20日08:3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氣候變化真會讓天上的雲變少嗎

“可以肯定的是,氣候變化對雲量的影響是存在的,而雲量變化對全球的影響也是目前科學家面臨的一大難題。”在中國氣象局近日舉辦的“直擊天氣——與科學家聊天”活動中,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雲降水物理與強風暴重點實驗室副主任孫繼明給出這樣的說法。

今年世界氣象日的紀念主題是“觀雲識天”,當天的聊“天”也圍繞這一話題。對普通民眾來說,雲有時是一種美好的意向,比如“寵辱不驚,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望天上雲卷雲舒”,有時則不然,比如“黑雲壓城城欲摧”。不過,從科學角度來看,雲,遠比我們想象的重要的多。

雲是大氣中水汽凝結成的水滴、過冷水滴、冰晶或者它們混合組成的飄浮在空中的可見聚合物。別小看這一朵朵的雲,它們是水循環的重要一環,對地球孕育生命極為重要——盡管人憑肉眼看不見水汽,也看不見大氣運動,但從雲的生消演變中,可以了解大氣運動的一舉一動。

在科學家看來,隨著雲繼續上升冷卻,或雲外不斷有水汽輸入雲中,雲中水滴或冰晶不斷聚集,致使上升氣流再也無法“托住”時,這些水汽凝結物就會從雲中降落,形成雨、雪、雹等降水天氣,水便返回地表,或滲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隨后再蒸發、凝結、下降,周而復始,循環不已。正是這種循環,讓生命賴以生存的水資源得到不斷更新。

不過,近年來有研究發現,氣候變化似乎正在減少雲量的存在。經過對不同空間的雲進行總體評估后,科學家發現,1984年后的20年內,全球總雲量在減少。這是真的嗎?

在當天的活動中,孫繼明談到氣候變化背景下雲的變化時說,海洋油輪在經過的地方會排放一些煙霧,在這個路線上方,雲的大小就會變小,雲滴則會增多。不過,他也提到,科學假說的驗証總是不斷推翻、重建的過程,關於氣候變暖和雲的變化,科學家至今尚難直接建立起簡單的線性關系。

看著頭頂上的雲,很多民眾還會有這樣的疑惑:如何分辨出到底哪朵雲彩會下雨?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副主任曹曉鐘表示,以前,“觀雲”主要靠人工,現在人工觀測方式已被自動化手段代替,可見光測雲儀、紅外測雲儀等設備正在代替氣象工作者測量雲量、雲高等要素。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副主任、風雲四號氣象衛星地面應用系統總指揮魏彩英當天還提到,隨著觀測手段的提升,現在衛星觀雲的分辨率越來越高,用科學的算法可以繁衍出很多定量產品,其中有一個叫做降水估計,基本可以預測天上究竟哪朵雲彩有可能掉雨。

(責編:魏艷、趙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