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春雨實驗結果遭質疑 科學界表示仍需等待

2016年08月01日16:26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趙竹青)3個月前,因發現了一種革命性的基因編輯方法並在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發表而“一鳴驚人”的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近日再次被推向風口浪尖。

因為到目前為止,全球還沒有一家實驗室對外宣布能夠完全成功重復韓春雨的實驗。國際轉基因技術協會(ISTT)代表其前主席LluisM ontoliu甚至群發郵件,公開質疑韓春雨,呼吁“同事們”不要再浪費時間、金錢、人力和課題。知名打假斗士方舟子轉引ISTT郵件指出:“針對該技術調查表明,140個回復中,隻有1個回答有效,73個無效,63個在驗証。”

質疑中比較有代表性的還有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法國基因學家Gaetan Burgio,他表示自己重復了韓春雨的實驗且“沒有發現NgAgo有基因編輯功能”,並建議《自然·生物技術》期刊要求韓春雨公開所有的原始數據和實驗條件……NgAgo的未來並不明朗”。

“對於技術細節,是否公開將取決於作者。”有業內人士指出,韓春雨的NgAgo論文是申請了專利的,有些技術細節不一定會在學術論文上說明,就是在專利裡有很多技術細節也不會寫明確。“專利轉讓時,除了要付錢買專利使用許可外,專利持有人還會問你要不要買Know-how(技術訣竅)。如果你不買Know-how,那麼你回去還要花一些時間把這個專利重復出來。”因此,他主張不要對韓春雨的結果過早做結論,“大家再等等。”

對於韓春雨所遭到的質疑,科學界比較主流的看法是:科學的爭論還是應該在學術圈解決,任何實驗結果都需要一定的時間來檢驗。“如果質疑他人的實驗結果,一般是將質疑的內容以科研論文的形式投稿給期刊,並提供實驗結果、原始數據等實驗細節,論文發表后可向雜志申請原作者的回應。雜志也會將相關內容轉交給原作者,並要求其作出正式回應。針對非科學期刊上發表的質疑,確實可以不做任何回應。”

面對質疑,韓春雨說“不打算做解釋和回應”,並表示不懼調查。他強調科學的事情要由科學來解決,他會靜待重復性實驗的學術論文發表,在此之前他無意跟任何人論戰。

一項科學研究在遭到“實驗無法重復”的質疑后,最終証實或証偽的例子都很多。比如我國知名科學家饒毅就曾通過發表重復性實驗的論文平息了他人的質疑。而日本的小保方晴子和她的STAP細胞,最終在權威調查下現形,論文也遭到《自然》雜志的撤稿。

雖然生命科學實驗經常重復性較差,有時實驗環境,實驗設備的微小差異也會導致結果不同。但目前的情況來看,國際上多個高水平實驗室均未能重復出韓春雨的實驗結果,看上去對韓春雨“很不利”,但還並不足以下結論說韓春雨的實驗結果有問題。

目前,科學界一方面在等待有科學實驗報告在科技期刊上正式發表,另一方面也期待韓春雨方面有新進展。“不管不能重復韓春雨實驗結果的實驗室有多少,關鍵是韓春雨自己能夠重復出來。如果韓春雨自己不能重復出來,問題就比較嚴重了。”

(責編:趙竹青、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