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三號”進入第33月夜休眠期

2016年07月28日19:29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28日電(趙竹青)記者從國防科工局獲悉,嫦娥三號著陸器於7月28日按時進入第33月夜休眠期,再次刷新國際上探測器月面工作時間最長紀錄。在此前的33個月晝工作期間,嫦娥三號開展了“測月、巡天、觀地”科學探測,取得了大量科學數據。同時,研究人員在月球淺表層地質結構、月基天文觀測以及地球等離子體觀測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創新性科學研究成果。據不完全統計,在SCI、EI類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上發表文章100余篇,重要成果相繼發表在《science》、《nature》和《美國科學院院刊》等國際頂級學術刊物上,有的還成為其封面文章,帶動了國際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和應用發展。

獲得首幅月球剖面圖

嫦娥三號開展了著陸區月壤內部與月殼淺層結構探測。首次研制的超寬頻帶測月雷達,採用“邊走邊探”方式,獲得著陸區月殼淺層330米深度內的剖面結構特性及地質演化圖,這也是國際首幅月球地質剖面圖。利用月球車上全部四台科學儀器的探測數據的研究,國際上首次揭示了月球雨海區的火山演化歷史。利用粒子激發X射線譜儀和紅外成像光譜儀探測數據,發現一種全新的月球玄武岩。

首次在月球上巡視太空

研制了首台月基光學望遠鏡,利用月球高真空無大氣影響和月球自轉緩慢因而連續觀測周期長的特點,一是在月面上對多個天區實現3900多小時近紫外天文觀測,已獲得18.7萬幅圖像數據。二是得到一批重要密近雙星完整的紫外光變曲線,發現仙王座GK星是雙星快速物質交流演化中的天體,對檢驗雙星理論模型具有重要意義。三是獲取了月球外逸層水含量的最新結果,水的含量比哈勃望遠鏡的探測結果低2個數量級,與理論預期值最為接近,修正了國外得出的月球上有大量水分子存在的結論。

首次在月球上看地球

國際上首次研制了極紫外相機,在月面上對地球周圍15個地球半徑的大視場等離子體層進行極紫外觀測,獲取1300多幅地球等離子體層圖像數據。首次發現了地球等離子體層邊界在磁層亞暴的影響下發生凸起,一是揭示了太陽活動對地球空間環境的影響﹔二是確認了地球等離子體層的尺度與地磁活動強度呈反相關關系,進而提出了等離子體層的空間結構受到地球磁場和電場約束及控制的最新觀點。

自2013年12月成功落月並開展巡視勘察以來,嫦娥三號探測器搭載的8台科學載荷陸續開展了“測月、巡天、觀地”的科學探測和其它探測任務。獲得各類數據共計7TB。地面應用系統及時向包括港、澳在內的全國上千家高校和科研單位發布了這些科學探測數據及最新的探測圖片和相關視頻,極大地推動了國內外認識月球、研究月球和利用月球的探索熱情,並取得了大量創新成果。

(責編:趙竹青、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