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基因領域的五大焦點問題

2016年04月15日10:26  來源:科技日報

一直以來,轉基因問題受到人們的廣泛關注。近日,農業部有關負責人就該領域焦點問題進行了權威回應。請關注——轉基因領域的五大焦點問題

農業部13日召開發布會,權威回應轉基因領域幾大焦點問題。農業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中央對轉基因工作要求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即研究上要大膽,堅持自主創新﹔推廣上要慎重,做到確保安全﹔管理上要嚴格,堅持依法監管。

市場上有哪些轉基因品種?

“到目前為止,我國批准投入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隻有兩種,一是轉基因抗虫棉花,二是轉基因抗病毒番木瓜。”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委員會主任委員吳孔明介紹,除了棉花及番木瓜外,我國還批准進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轉基因作物,包括大豆、玉米、油菜、棉花、甜菜。除此外,國內市場上流通的小麥、番茄、大蒜、洋蔥、紫薯、土豆、彩椒、胡蘿卜等糧食和蔬菜,都不是轉基因品種。

“是否是轉基因農產品隻能通過基因檢測。像轉基因的抗虫棉花,可以從虫子的危害上看出區別,真拿出種子,人是看不出來的。轉基因農產品和常規育種農產品在外表和顏色上沒有區別。”吳孔明說。

我國轉基因安全評價是否嚴格?

“按照國務院頒布的《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條例》及相應配套制度的規定,我國實行嚴格的分階段評價。比如從實驗室研究階段就開始進行,再到田間小規模的中間試驗,再是大規模的環境釋放、生產性實驗、安全性証書評估,共五個階段,這在國際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和小孩上學一樣,一級一級向前走,每一級考試不及格就終止。”吳孔明說。

據了解,國際上對轉基因安全的評價基本是兩種類型:一種是強調結果評估的美國模式,不管採用什麼技術,隻針對研究出來的產品進行評估﹔一種是強調過程評估的歐盟模式,隻要使用轉基因技術,都對技術過程進行評估。而中國既對產品、又對過程進行評估。

吳孔明表示,除了國際通行的標准以外,我國還增加了大鼠三代繁殖試驗和水稻重金屬含量分析等指標,“從這個角度來說,中國轉基因產品安全性評價,不管是從技術標准上或是程序上,都是世界上最嚴格的體系。”

吳孔明認為,全球有眾多權威科研機構對轉基因產品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這些研究工作的總體結論証明,已經批准上市的轉基因食品是安全的。

轉基因“偷種”現象是否蔓延?

由於轉基因作物抗虫性較好,近年來我國部分地區出現了農戶違規種植未經批准的轉基因作物現象。例如,有媒體曝光湖北、黑龍江、遼寧局地曾發現違規種植轉基因水稻、大豆和玉米。這一現象是否在蔓延?

“農業部嚴肅查處違法種植轉基因作物行為,不存在所謂的濫種現象,總體可控,但個別地區確實存在違法零星種植的情況。”農業部科教司司長廖西元表示,湖北省農業廳已經聯合公安部門成立專案組,鏟除了非法種植的水稻田塊,近年來農業部組織的例行監測中,湖北基本沒有發現種植轉基因水稻﹔黑龍江省農委全面排查,未發現非法種植轉基因大豆﹔遼寧省農委聯合公安、工商等部門公開了3起已經結案的轉基因玉米種子違法案件。2015年,新疆、甘肅還銷毀了玉米制種田1000多畝,海南鏟除違規轉基因玉米100多畝,所涉轉基因材料全部銷毀。

“農業部將建立督查、約談、問責、報告制度,將各省監管工作納入農業部延伸績效考核,同時加大案件曝光力度,對結案的違法案件要求各省農業部門及時公布查處結果,對重點案件適時通報查處進展,歡迎社會各界監督舉報。”廖西元說。

進口大豆都是轉基因?

大豆是日常生活中離不開的農產品。從1996年起,我國成為大豆淨進口國,進口量從當年的111萬噸持續增加到2015年的8169萬噸。在國外,轉基因大豆的種植面積十分可觀。我國進口大豆是否大都是轉基因品種呢?

廖西元還表示,轉基因大豆是安全的,經過國內外的安全審批。“凡申請我國進口安全証書,必須滿足四個前置條件:一是輸出國家或者地區已經允許作為相應用途並投放市場﹔二是輸出國家或者地區經過科學試驗証明對人類、動植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無害﹔三是經過我國認定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檢驗機構檢測,確認對人類、動物、微生物和生態環境不存在風險﹔四是有相應的用途安全管制措施,批准進口安全証書后,進口與否,進口多少,由市場決定。”

針對今后國產大豆發展重點,廖西元介紹,目前國內沒有轉基因大豆成熟品種,也沒有批准國內的轉基因大豆生產應用安全証書,近期國產大豆主要發展非轉基因品種。

轉基因主糧是否提上日程?

2015年,我國轉基因作物隻有轉基因棉花推廣種植5000萬畝,番木瓜種植15萬畝。未來我國轉基因產業將如何發展?

廖西元表示,“我國將按照非食用、間接食用和食用的路線圖,首先發展非食用的經濟作物,其次是飼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糧作物。”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我國轉基因產業將實行以經濟作物和原料作物為主的產業化戰略,加強棉花、玉米品種研發力度,推進新型轉基因抗虫棉、抗虫玉米等重大產品的產業化進程。

此外,還將以口糧作物為主進行技術儲備,保持抗虫水稻、抗旱小麥等糧食作物轉基因品種的研發力度,保持轉基因水稻新品種研發的國際領先地位。(林暉 於文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