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日研究人員合成使老鼠強烈恐懼的“恐怖氣味”

2015年11月22日10: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狐狸等食肉動物排泄物的氣味會讓老鼠感到恐懼。日本研究人員因此合成了一種能夠引起實驗鼠強烈恐懼感的“恐怖氣味”。

日本關西醫科大學研究員小早川高領導的研究小組注意到,剛出生的實驗鼠就有躲避貓和狐狸等食肉動物的傾向,他們通過分析狐狸排泄物中氣味物質的結構,合成了同樣的物質並進行改進,使實驗鼠聞到這種物質散發的“恐怖氣味”后顯示出更加強烈的排斥反應。

研究小組讓10隻實驗鼠聞香辛料的氣味,同時讓實驗鼠感到疼痛,從而使實驗鼠對香辛料的氣味產生恐懼。接下來,研究小組設計了兩個通道,一個通道上有香辛料的氣味,另一個通道則有“恐怖氣味”,然后在通道盡頭放上食物,調查實驗鼠會走哪個通道。結果發現,有7隻實驗鼠走過了有香辛料氣味的通道,有3隻實驗鼠哪一個通道都不願意走。這表明后天“訓練”出的恐懼感在多數情況下趕不上與生俱來的恐懼感。

這一成果發表在新一期美國《細胞》雜志網絡版上。小早川高指出:“沒有實驗鼠走過有‘恐怖氣味’的通道,這顯示實驗鼠遇到同樣感到恐懼的事物時,會把與生俱來的恐懼感放在優先位置。”這一發現不僅可以用於開發驅鼠藥,還有望幫助弄清大腦如何處理與恐懼感有關的信息,開發與恐懼感有關的精神疾病療法。(藍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