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尋找第二個地球 第二家園?才剛上路呢

2015年08月16日14:3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尋找第二個地球

“地球2.0版”找到啦,這個不久前來自美國航天局(NASA)的消息一經發布頓時炸鍋,一眾網友紛紛吐槽,“地球,我們不再孤獨!”“愚蠢的人類再見,我要回母星了。”“黑暗森林!外星人的攻擊正在路上!”“人類禍害了一個地球還不夠,又要禍害另一個嗎?”“平行世界的另一個我是不是也還單身著……”也有人冷靜地評價:“這樣咋呼一番然后圍觀群眾走散的事情,NASA干過不止一次了。”意指人們很有可能要像以前一樣失望。

不過說實話,這個編號為“開普勒452b”的類地行星是迄今為止發現的最接近地球的“孿生星球”,它與地球的相似指數達到0.98,相似方面有:“開普勒452b”的直徑不超過地球直徑的兩倍﹔與其恆星的距離適當,與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相近﹔處在所謂的“宜居帶”內,也就是說,假如這顆行星上有水,是有可能以液態形式存在的,不至於被恆星烤得完全蒸發掉,也不至於冷得隻能結冰,而液態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之一。此外,它的恆星與我們的太陽非常相像,質量比太陽高4%,亮度高10%,可以說差異不大。考慮到上述因素,“開普勒452b”有可能是一顆固態行星,而不是木星那樣的氣態行星。按照人類的常識,生命出現在固態行星上的機會當然會多一點。

外星人?那更是沒有。既然連是不是固態行星、有沒有水都不知道,外星生命更是無從談起,那科學家們為什麼說這個發現激動人心,NASA還宣稱,該發現標志著人類尋找“另一個地球”的裡程碑式進展。

為什麼,“因為人類太孤獨了,太想找到我們的鄰居了。”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說。作為一名堅信存在外星人的天文學家,朱進已多次表達過同樣的看法。

“外星人的存在是一定的!”朱進認為,宇宙中星球和天體數以億計甚至數十億數百億,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隻有地球上存在高等智慧生物,甚至隻有地球上存在生命,這當然是一個聽上去就覺得是不可能的事。“我覺得我們基本上可以知道一定在某些行星上面會有生命,甚至會有外星人的,這個是一定的。”

“地球是人類的搖籃,但人類不可能永遠生活在搖籃中。人類首先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氣層,然后將征服整個太陽系。” 這是俄羅斯航天之父齊奧爾科夫斯基的一句名言。人類其實一直在尋找第二個地球。

尋找只是第一步

到現在為止,人類還沒有在宇宙中發現任何地外生命存在的跡象。樂觀者通過理論推算認為僅銀河系中的“地球兄弟”就可能有好幾十億個,它們的大小和溫度都適宜,其中很多也許有生命。悲觀者則認為,地球生命形成需要的巧合條件太多、太精妙了,也許在宇宙中就發生過這麼一次。

人類很早就希望能接觸地外文明,數學家高斯曾提出種植大片森林形成畢達哥拉斯定理的圖解,好吸引外星人注意。航天時代的到來宣告了月球人和火星人皆不存在的事實,但太陽系行星仍可以給我們提供生命形成條件和早期演化過程的線索。同時,人類將目光和腳步放得更遠,一邊搜索太陽系外行星的蹤跡,一邊發射探測器向茫茫太空捎去問候,希望有人能聽見。

著名科幻作家阿西莫夫早在他的作品中就預言過未來人類的太空生活:發現宜居星球、進行太空移民、在不同星球之間往返旅行等,雖然諸如探索太陽系其他天體等預言內容已成為現實,但找到地球人以外的智慧生命,一直沒有突破性的發現。

對此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推測說,也許在銀河系裡有外星人的地方就有很多,比如說有一萬個星球上面都有外星人,但是要求大家同一個時代,而且互相還要考慮光速傳播的距離,這些條件疊加起來,讓大家互相聯系上,還是很不容易的。

不管怎麼說,這次找到了“開普勒452b”,不過這顆行星位於地球1400光年之外的天鵝座,以人類目前科技水平抵達那裡尚屬遙遠夢想。也許一直找下去,總有一天會邁出“人類的第一步”。太空探索,道路漫長,需要無數個“一小步”,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行走是一小步,探測車登上火星是一小步,近日“新視野”號飛船對冥王星的驚鴻一瞥也是一小步,今天確認1400光年之外的一個亮點為系外類地行星也是一小步……

“你我永遠無法前往,但是我們孩子的孩子的孩子,總有希望抵達那裡。”美國航天局開普勒數據分析主管詹金斯說。

找新家也是無奈

在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鄭永春看來,探索太空既是人類好奇的天性使然,更是緩解環境重壓、躲避天文災難的一種必然選擇。

“地球和人類面臨的重大天文災難是太陽系探索的主要動力。”鄭永春說,縱觀地球歷史,人類將面臨超級太陽爆發、小天體撞擊地球、地球磁極倒轉、伽瑪暴和高能射線爆發、超新星爆發、外星生命攻擊等不同類型的重大天文災難,其中,小天體撞擊地球是危險等級最高的天文災難,時刻威脅著地球和人類的可持續發展,需要全世界科學界共同應對。

鄭永春告訴記者,小天體撞擊地球絕不是危言聳聽,根據太陽系探測的結果,月球、水星、火星、行星的衛星、小行星等天體的表面都發現了密密麻麻的撞擊坑,這正說明地球也曾經遭受過大規模的、頻繁的小天體撞擊。目前全世界已經確認的撞擊坑已經將近200個,未發現和未確認的撞擊坑更多,而小天體撞擊曾經導致地球環境的劇烈變化和大規模生物滅絕。根據推測,地球上的生物大滅絕平均每隔2600萬年發生一次,就像導致曾經獨霸地球的恐龍滅絕一樣,這樣的災難一旦發生,必將導致人類的滅絕。“為了人類的火種在宇宙中得以延續,我們需要在宇宙中尋找避難所,這就是我們搜尋系外行星和開展深空探測的重要價值。”

發現“開普勒452b”后,人類最關心的是它的質量及引力大小、與恆星的距離、是否由岩石構成、是否有水、大氣層的成分及厚度、自轉及公轉周期、大氣環流情況等因素,事實上,這正是“類地行星”的主要特征,也是判斷其是否成為人類“第二家園”的重要參數。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般來說,適宜人類居住的行星最重要一點,是表面要有液態水,決定這一條件的主要因素是行星所在星系的類型及恆星體積、有效溫度和行星軌道。“這裡面有一個宜居帶的概念,對於太陽系而言,所謂宜居帶就是離太陽距離剛好,既不太熱,也不過於寒冷,這樣的話,水便能以液態形式存在。”

有水還不夠,一顆行星上如果要孕育高等生命,那要求更為苛刻。首先,溫度要適宜,行星上的絕大部分地區不應長期存在低於-30℃的極端低溫或高於40℃的極端高溫情況﹔大部分地區的常年平均溫度,應當適宜動植物生長、繁衍。其次,宜居行星上應當有四季交替,最起碼,在大部分地區應有明顯的冷熱或干濕變化,這樣才能保証生物的多樣性。最后,宜居行星上不應有過於頻繁、能量過大的極端天氣現象發生,比如科幻小說、電影中的超級台風、巨浪、星際狂風等。

目前隻能靠地球

此外,“開普勒452b”與地球相距1400光年,也就是說,即使以光的速度前進,“飛”過去的時間也要1400年,因此如果不通過類似電影《星際穿越》中“虫洞”那樣的技術,以人類可以預見到的方式,是難以抵達的。

目前,人類對“開普勒452b”表面是否存在大氣,乃至其表面大氣厚度、成分知之甚少。很多未解之謎有待探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員季江徽認為,要深入研究開“開普勒452b”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相關大型望遠鏡及空間設備下一階段的研究重點,很可能放在這顆“地球2.0”的大氣構成上。

就在“開普勒452b”成功捕獲所有人視線的時候,又有消息傳來,另三顆“超級地球”行星系再次被發現。7月30日,一個科學家團隊在《天文和天體物理學》周刊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了一個擁有三顆“超級地球”的行星系統,這些行星圍繞一顆明亮的矮星運行,距離地球“僅僅”21光年,包括一顆巨行星和三顆“超級地球”,其中一顆行星可能是一個熔融岩石的世界,其質量是地球的4.5倍,體積則是地球的1.6倍。參與這項研究的日內瓦大學的天文學家發表聲明表示,這顆行星的平均密度接近地球密度,這意味著兩者的構成類似。

對於這些接二連三令人激動的天文發現,國家天文台副研究員鄭永春似乎要冷靜得多,他強調,在星際飛行理論還沒有實質性突破之前,人類的探索范圍在相當長的時期內將局限在太陽系內,火星是目前科學界公認的最佳選擇,此外木衛二、土衛六可能會有生命存在,但那裡並不適合人類移居,從長遠看,當未來航天技術高度發達,行星際運輸成本大幅下降的時候,現在的月球、火星、木衛二、土衛六將成為太陽系中人類定居的一個個“島嶼”,而地球是這些島民共同的故鄉。

一方面是宜居星球的搜尋,另一方面是人類自身基因還需漫長的進化,太空移民對人類而言任重而道遠。“正因如此,人類一定要珍惜我們的地球家園。”鄭永春表示,系外行星的想象雖然美好,但這美好的“遠水”解不了人類面臨的“近渴”,人類未來的命運還是系於地球。

如果不借助大型望遠鏡,從冥王星上看地球,地球就已經是陽光照射下一個暗淡的藍點。如果從太陽系外看地球,地球就像宇宙中的一粒塵埃,相當於太平洋中的一滴水,恰恰是這個暗淡的藍點、這粒塵埃、這滴水,正是人類唯一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我們遍尋整個宇宙之后遺憾地發現,迄今為止,地球仍是太空中唯一適合人類長期居住的行星。因此不管將來有怎樣的發現,我們都要做到愛護環境,珍惜地球母親,這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 (蔡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