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研究發現宇宙正在慢慢“老去”將越來越暗

王小龍

2015年08月13日08:30    來源:中國科技網-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宇宙正在慢慢“老去”將越來越暗

科技日報北京8月12日電 (記者王小龍)在對世界上最大幾個天文望遠鏡的觀測結果進行分析匯總后,一個國際研究小組發現宇宙正在慢慢“衰老”,隨著時間的流逝亮度越來越低,數十億年后甚至會徹底“熄滅”。
  負責此項研究的西澳大利亞大學天文學家西蒙·德裡弗說,現在的宇宙就像是一個坐進沙發正在打瞌睡的老人,而這一覺說不定就是永遠。
  這一成果是最近在美國舉行的國際天文學聯合會上公布的。研究小組利用陸地和太空中的望遠鏡對太空中一處大約相當於1000個滿月大小的區域的星光進行了觀測。這些光來自眾多遙遠的星系,它們距離地球近的有5億光年,遠的則達數十億光年,數量超過22萬個。研究人員對這些光的波長進行了分析,將其按照從紫外光到可見光再到紅外光的順序排列。通過分析,他們能夠比以往更加准確地計算出這些星光變暗的比率。研究人員發現,在過去的20億年裡,宇宙的亮度已經消減了一半,而在接下來的20億年裡它仍會越來越暗。
  英國倫敦大學天文學家威爾·薩瑟蘭稱,宇宙的變暗可能與其加速膨脹有關,這種膨脹效應正在將物質加速向外拋撒。最近幾十億年來,由於氫、氦等必要元素的日漸稀少,新誕生恆星的數量一直在減少,甚至已經不能趕上恆星死亡的速度。這種青黃不接的現象直接導致宇宙變暗。
  歐南天文台天文學家喬·裡斯科說:“我們尚不能夠精確推斷出宇宙熄滅的確切時間,不少星系中依然有活躍的恆星活動,一些仍然會持續數十億年。”
  作為一個國際合作項目,該研究採集了包括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星系演化探測器(GALEX)和廣域紅外望遠鏡(WISE)、歐洲南方天文台在智利的維斯塔紅外巡天望遠鏡(Vista)和安裝在澳大利亞賽丁泉天文台的英澳望遠鏡(AAT)的數據。
  薩瑟蘭說,宇宙不會立即熄滅,但是它會逐漸褪色,就像夕陽一樣,而整個過程可能長達幾十億年的時間。

(責編:趙竹青、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