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科學家用魚黏液和蝦殼制成超級防晒霜

2015年08月04日08:00    來源:《中國科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科學家用魚黏液和蝦殼制成超級防晒霜

一種由海藻、魚類黏液和蝦殼中的化學物質制成的材料或許很快將成為那些尋找純天然防晒霜的人們的選擇。

一些花大量時間待在太陽底下的海藻、細菌和魚類進化出能吸收陽光中損害DNA的紫外線的“遮陽板”。這些化學物質被稱為類菌胞素氨基酸,目前已被變成像防晒霜一樣可用到皮膚上以及諸如戶外家具等面臨紫外線損傷危險的物體上的材料。除了可能成為比傳統防晒霜更加有效的紫外線吸收者,這種天然替代品還是可生物降解的,並且其中一些成分能從食物殘渣中回收。

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阿爾巴諾瓦大學中心的Vincent Bulone及其同事將這些氨基酸同一種在蝦和其他甲殼類動物的殼中發現的、被稱為殼聚糖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不同於氨基酸,殼聚糖是一種可溶解的聚合物,很容易被應用到皮膚上,並且已被開發成一種治療痤瘡的藥物。

在進一步的測試中,該團隊發現,在高達80℃的溫度下,其能在12個小時后依舊保持紫外線吸收能力。在老鼠皮膚細胞上開展的初步研究顯示,這種防晒霜是無毒的,但在進行人體試驗前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宗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