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中國科學家發現沙漠下隱藏的“碳匯”

2015年07月29日08:4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發現沙漠下隱藏的“碳匯”

記者28日從中科院獲悉,該院新疆生態與地理所的一項最新研究確認,在地球上浩瀚的沙漠下,隱藏著大量的地下咸水,這個咸水“海洋”和真正的海洋一樣,是一個“碳匯”,正是全球相關科學家苦苦尋求的“迷失碳匯”的一部分。

中科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研究員李彥介紹說,化石燃料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碳,部分存儲於大氣(導致大氣二氧化碳濃度升高),部分進入海洋,但還有一部分不知去向,即所謂的“迷失碳匯”。幾十年來,科學家們始終在尋找“迷失碳匯”的去向,並基本確定其在陸地生態系統中,但具體是森林、草地還是農田並不清楚。此前,北半球溫帶森林生態系統被確認為碳匯,但確認的量遠沒有“迷失碳匯”那麼大。

沙漠或荒漠區植被稀疏、土壤貧瘠,長期以來被認為不可能大量吸收二氧化碳而形成碳匯。直到幾年前,中美兩國科學家幾乎同時發現沙漠或荒漠區有進入地表的二氧化碳通量,並據此推測荒漠區很可能是一個很大的碳匯。這些發現引起廣泛關注,但也引發質疑:那麼多的二氧化碳進入荒漠,存哪兒了?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李彥帶領其團隊進行長達10年的探索,並最終回答了這個問題:這些二氧化碳存在於荒漠區地下咸水層。“也就是說,向下的二氧化碳通量不在植物中,也不在土壤中,而在荒漠地下咸水層。”李彥說。

他解釋說,荒漠邊緣區綠洲或荒漠土壤釋放的二氧化碳,並不像別的地區那樣完全返回大氣,而是部分被鹽鹼性的土壤水溶解吸收﹔這些被溶解吸收的二氧化碳進入地下水層,並隨著地下水運動水平輸送而進入廣饒的沙漠下。

“初步估計,這個碳庫全球總量高達1000億噸,是陸地上植物、土壤之外的第三個活動碳庫。”李彥表示,在傳統認為的“不可能地區”確認了碳匯的存在,為尋找“迷失碳匯”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方向。(記者吳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