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滾動

特定蛋白與抑制劑作用能讓基因“沉默”

2015年07月28日00:58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特定蛋白與抑制劑作用能讓基因“沉默”

科技日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聶翠蓉)美國文安德研究所(VARI)的科學家們近日揭示出植物蛋白TOPLESS與負責關閉基因的分子的相互作用機制。該發現為研究人類和動物體內的同類基因沉默機制提供了通用模型,因為人體中也存在與TOPLESS類似的蛋白,這些蛋白與某些腫瘤形成有關,並能控制早期胚胎發育和神經元發育。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科學進展》雜志上。

TOPLESS蛋白是一種輔助抑制劑,能和含有乙烯的抑制因子(即EAR轉錄抑制子)相互作用,在植物發育中扮演重要角色。EAR轉錄抑制子在植物中最常見,通過補充染色質修飾成分對基因表達進行調控。

據每日科學網報道,VARI研究團隊利用X射線結晶技術,獲得了TOPLESS蛋白在單獨存在和與基因關閉分子結合兩種狀態下的三維結構。他們從植物的不同信號通道選擇了多種基因關閉分子,結果發現,它們與TOPLESS相互作用的方式完全相同。

參與研究的VARI博士后卡斯騰·梅爾徹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基礎性發現,結構研究証明TOPLESS蛋白能與幾種重要的抑制因子相互作用,這對關閉植物的某些基因非常重要。

除了植物,人類和動物體內參與基因調控的分子系統有兩類——激活子和抑制子,前者已獲得相對深入的研究,對人體中的抑制子的研究則很難展開。這項研究提供了靶向研究人體內類似抑制蛋白的更好方法,有助於科學家更好地認識這些蛋白在健康狀態和疾病狀態下與抑制劑的相互作用。

(來源:科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