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

偶然不可小覷 日媒盤點那些誕生於偶然的發明

2014年06月06日09:13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偶然不可小覷 日媒盤點那些誕生於偶然的發明

\

資料圖

【環球網綜合報道】“偶然不可小覷”,你是否有過這樣的想法呢?有時候,一個偶然會決定你的命運,一個偶然也可以改變你的人生。很多發明都是在偶然情況下產生的。日本ROCKET NEWS 24網站6月3日刊文為我們盤點了那些偶然誕生的發明,一起來看一下吧!

可口可樂

生產制作配方充滿謎的可口可樂,據說是以美國藥劑師約翰 潘伯頓出售的“古柯葉與柯拉子混合制成的頭痛藥”為原型而產生的。約翰 潘伯頓的助手用碳酸水將這種頭痛藥稀釋后,發現非常美味,其后可口可樂就誕生了。

微波爐

美國雷神公司的技師在雷達附近工作時,偶然發現口袋中的巧克力棒溶化了,就此產生了發明微波爐的想法。

尼龍帶扣

1941年,一名瑞士技師帶狗狗散步時,發現自己的衣服以及狗狗身上都沾上了野生牛蒡的種子。他對種子表面進行了觀察,於是發現種子表面有帶鉤的刺,根據這種原理,尼龍帶扣就誕生了。

青霉素

作為世界上最早的抗生素,青霉素是1928年被蘇格蘭的細菌學家亞歷山大 弗萊明在打噴嚏時發現的。亞歷山大 弗萊明打噴嚏的時候,落入培養皿中的霉菌孢子將細菌殺死了。注意到這點后,亞歷山大 弗萊明進行了一系列研究,最終發現了由霉菌產生的能將細菌殺死的物質,並將其命名為“青霉素”。

聚四氟乙烯

美國杜邦公司的研究員想要開發一種更加安全氟利昂,因此開始了實驗。實驗中,該研究員將狀態不太好的氣瓶切斷來看,結果發現氣瓶中的氣體變成了蠟狀白色粉末。這種光滑、耐熱、耐化學藥品的粉末后來被命名為了“聚四氟乙烯”。

核能

1896年,法國化學家安托萬貝克勒爾為了驗証在陽光照射下鈾化合物會產生X射線,在晴朗的日子裡開始了他的實驗。但是,持續幾日的陰沉天氣阻斷了實驗,於是安托萬貝克勒爾將鈾化合物與照相制版一起放到了桌子的抽屜中,幾天后發現,抽屜中明明沒有陽光,照相制版卻有被照射過的痕跡。后來安托萬貝克勒爾發現,原來是鈾化合物放射出了一種人眼看不到的物質,這就是放射線。

塑料

塑料是比利時化學家列奧 亨德裡克 貝克蘭在尋找油漆原料“虫膠”的替代品時發現的。1907年,貝克蘭將苯酚與甲醛在一定溫度下混合,再加入木粉、石棉與板岩后,產生了一種“能塑造出各種形狀、結實耐熱的物質”,並將之命名為“膠木”。雖然這種物質不能代替虫膠,但塑料就此問世。

冰棍

1905年一個嚴寒的日子,美國舊金山,一名11歲的少年將插有攪拌棒的果汁遺忘在了院子中。第二天早晨,少年在院中發現了凍成糖果狀的果汁,最初將它命名為“Epsicle”,1924年以“Popsicle”之名注冊了商標。

X射線

1895年,德國物理學家威廉 倫琴利用克魯克斯管(陰極射線管)進行了陰極射線實驗。實驗過程雖然處於避光狀態,但倫琴發現熒光紙上出現了黑影。於是他想到:“可能是由於某種人眼看不到的光穿過物體形成了黑影。”

煙花

煙花是2000年前中國人的發明。有說法認為,當時做飯的人偶然將廚房中的炭、硫磺、硝酸混合在了一起,於是煙花就誕生了。如果將這些混合物放入竹筒中,就變成了爆竹。

除此之外,硫化橡膠、瞬干膠、巧克力餅干、孩子用粘土、薯片、吸入式麻醉、嵌入式起搏器、人工甜味料、智能塵埃、炸藥、玉米片、不鏽鋼等也都是在偶然情況下發現或發明出來的。(實習編譯:毛潔 審稿:王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