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滾動

完整恐龍骨架40萬英鎊拍賣 全世界僅6副(圖)

2013年11月29日07:3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英國西薩塞克斯郡“薩默斯空間”拍賣行27日拍賣了一副完整的梁龍化石骨架,成交價格為40萬英鎊(約合65.2萬美元)。拍賣行表示,像這樣完整的梁龍化石骨架非常稀有,目前全世界僅發現6副。

這副梁龍骨架長約16.8米,高約6米,超過雙層公共汽車。先前的所有者給它取了一個昵稱為“米斯蒂”,來自英文單詞“奇跡”。

像“米斯蒂”這樣完整的梁龍骨架非常稀有。就連英國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陳列的梁龍骨架也完全不能與之相比,后者是兩副不完整恐龍骨架的石膏復制品。

偶然發現

“米斯蒂”的發現地是美國懷俄明州滕斯利普,那裡有豐富的化石資源。2009年的一天,古生物學家萊曼德·阿爾伯爾德費爾正在家裡做研究,可是兩個兒子在旁邊搗亂,令他無法集中精力。於是,他讓兒子們出去看看能在自家地裡挖到點什麼。令他驚訝的是,兒子們不一會兒就回來了,告訴他在泥土裡發現了巨大的骨頭。

阿爾伯爾德費爾帶領專業人員用了9周時間把這副完整的恐龍骨架挖了出來。

匿名買家

阿爾伯爾德費爾把全部骨骼送到荷蘭一家先進的化石實驗室中清理,然后又送回英國組裝並拍賣。

“薩默斯空間”通常拍賣的物品是花園雕塑和裝飾化石,這次和“米斯蒂”一起被拍賣的還有渡渡鳥骨骼化石和魚龍化石等。

“薩默斯空間”拍賣行負責人富勒是阿爾伯爾德費爾的朋友。他說,身為德國人的阿爾伯爾德費爾堅持要讓這副恐龍骨骼在歐洲拍賣。他開玩笑說:“我肯定美國人會因為買不到(化石)而深感遺憾,不過他們已經有兩三副了。”

最終,“米斯蒂”被一個不願意公開名稱的私人機構買走。這家機構表示,將公開展出“米斯蒂”。

(責編:值班編輯、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