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滾動

中國科學家發現導致抑郁症的關鍵蛋白

2013年08月30日10:5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科學家發現導致抑郁症的關鍵蛋白

新華網華盛頓8月29日電(記者林小春)中國科學家29日在美國《科學》雜志上發表報告說,大腦中傳遞獎賞信息的核心區域“外側?核”的一種蛋白可能是導致抑郁症的決定因素,以此蛋白為標靶或可開發出新的抑郁症療法。

抑郁症已成為現代社會最嚴重的精神疾病之一,但人們對於抑郁症的成因一直沒有明確的認識。近年來,大腦中傳遞獎賞信息的核心區域“外側?核”被認為是參與抑郁症形成的關鍵腦區。研究表明,抑郁狀態下腦部這一區域表現過度活躍。

為了解“外側?核”的分子機制,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的研究人員利用定量蛋白分析技術,對正常與天生抑郁的大鼠進行了對比研究。

研究發現,與正常大鼠相比,一種名為“βCaMKII”的蛋白在先天抑郁大鼠腦中的含量高出近一倍。進一步研究發現,通過基因操作提高正常大鼠“外側?核”中“βCaMKII”蛋白含量后,正常大鼠也會出現典型的抑郁症狀。

當研究人員給先天抑郁大鼠使用抗抑郁藥物后,其抑郁症狀明顯改善,“βCaMKII”蛋白在“外側?核”的含量也相應降低。而通過技術操作讓先天抑郁大鼠大腦的這種蛋白含量降低,各種先天的抑郁症狀都得到明顯改善。

這項研究首次確定了“外側?核”內的“βCaMKII”蛋白是導致?核過度活躍和抑郁症形成的關鍵物質,為抑郁症的基因治療提供了新的靶點。

研究負責人胡海嵐教授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他們將進一步研究該蛋白在抑郁發病過程中的機制,以及抗抑郁藥物如何影響其含量水平。

(來源: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