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半球35年來首現食肉動物新種--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滾動

西半球35年來首現食肉動物新種

2013年08月21日09:08    來源:《中國科學報》    手機看新聞

Olinguito 首次在厄瓜多爾被發現。圖片來源:MARK GURNEY

近日,一種曾被錯認為哺乳動物的前所未知的食肉動物物種在安第斯山脈被發現,這是西半球35年來首次發現的食肉動物新種。

這種動物的發現者稱,它長得十分可愛,外表既像家貓又像泰迪熊,屬於浣熊家族的一員,並被命名為“olinguito”。研究結果發表在8月15日的ZooKeys雜志上。

2006年,在厄瓜多爾的一次夜間野外徒步時,動物學家首次發現了這種在夜間活動的動物。他們通過聲音追蹤了這個75厘米長、有著濃密鬆軟尾巴的動物,聽見它從一棵樹跳躍到另一棵樹上發出的沙沙聲。

美國華盛頓史密森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哺乳動物館館長Kristofer Helgen發現,和其他標本相比,博物館中一些尖吻浣熊標本的頭骨更小,毛皮更加絢麗。

在進一步檢查了其他標本后,Helgen發現,和近親尖吻浣熊相比,它們耳朵更小、尾巴更短且擁有完全不同的牙齒。Helgen說:“幾乎所有特征都有助於分辨這兩種生物。”

該團隊來到厄瓜多爾進行實地考察,並收集了一些DNA數據。他們驚訝地發現:DNA數據庫已經存在olinguito的基因序列——這是一種於1967年在哥倫比亞被捕獲的動物樣本。這隻olinguito名為Ringerl,曾被認為是尖吻浣熊。(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