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學者發現人體對艾滋病感染的“警報器”--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滾動

華人學者發現人體對艾滋病感染的“警報器”

2013年08月12日08:46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華人學者發現人體對艾滋病感染的“警報器”

美國華人學者陳志堅領導的研究小組在新一期《科學》雜志網絡版上報告說,他們發現一個能識別艾滋病病毒的受體。當人體出現感染跡象時,它就會“拉響警報”。這一成果對開發艾滋病藥物與疫苗或許將有很大幫助。

陳志堅現任美國得克薩斯大學西南醫學中心教授、霍華德·休斯醫學研究所研究員。他領導的研究小組用生物化學手段提純蛋白質,找到了一種叫做的cGAS的?。他們發現,這種?可作為艾滋病病毒及其他逆轉錄病毒的免疫感測器,並為此做了兩個實驗進行驗証:一是將這種?從細胞內去除,結果細胞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就無法出現免疫反應﹔二是如果這種?不去除的話,它就可以識別艾滋病病毒的DNA(脫氧核糖核酸),並與之結合成一個叫做cGAMP的小分子,而cGAMP能激活免疫反應來抗病毒。

對於這一研究成果的意義,陳志堅表示,這意味著或許可以用cGAMP這個小分子做艾滋病病毒及其他逆轉錄病毒的疫苗。今后還應利用cGAMP進行是否具有治療功效的試驗。陳志堅說,他們的成果為艾滋病防治“提供了新的途徑”。(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