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權威機構:甘菊茶等花果茶含有毒物質--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滾動

德國權威機構:甘菊茶等花果茶含有毒物質

2013年07月18日01:36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柏林7月16日電 (記者郭洋)甘菊茶、薄荷茶、茴香茶……這些花果茶名字聽起來很“小清新”。德國權威機構最新調查卻發現,德國市場流行的這類花果茶含有超標的有毒物質——?咯裡西啶類生物鹼(PA),若長期飲用可能傷身。

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15日說,研究人員選取221種德國市場上常見花果茶樣品進行了檢測,包括茴香茶、甘菊茶、薄荷茶、?麻茶等,而紅茶、綠茶等因樣本數量過小,風險分析時未予考慮。

結果發現,部分茶葉中?咯裡西啶類生物鹼含量“出人意料的高”。?咯裡西啶類生物鹼是一種天然有毒生物鹼,存在於不少植物中,含量依植物種類、部位、土壤狀況等不同而有所差異,過量攝入可導致急性肝損傷。另有動物實驗顯示,某些?咯裡西啶類生物鹼還可致癌、致突變等。

德國聯邦風險評估研究所提醒說,如果只是短期飲用?咯裡西啶類生物鹼超標茶葉,應該不會造成急性健康損害,但長期過量服用則存在健康風險,兒童、孕婦和哺乳期婦女尤其需要注意。

另外,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同一品種茶葉,其中?咯裡西啶類生物鹼的含量也不相同。因此,很難指出飲用哪種茶葉風險較高。專家建議,飲品選擇應多樣化,不要長期隻飲某一種茶。

(來源:科技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