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雌激素有助抵御尿路感染--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研究發現雌激素有助抵御尿路感染

2013年06月28日09:44        手機看新聞

冰融化過程的分子動態模擬研究

冰融化時,融化過程通常從缺陷周圍或表面附近開始,那裡的晶體結構相對來說比較容易轉變成液態水。如果沒有這種有利融化的因素,那麼自然成核作用一定是通過“熱攪動”在均質的大塊冰內發生的,但這一相變在分子層面上的真正機制卻不是很清楚。現在,Kenji Mochizuki及其同事發表了他們的分子動態模擬研究,在該研究中他們發現,一個“缺陷對”空間分裂成其組成成分的過程是關鍵步驟。“缺陷對”的最初形成是容易的和經常的,但只是在周圍的氫鍵網絡偶然被破壞之后才發生,而且“缺陷對”的分裂還會持久存在並發展,從而迅速將冰轉變成液態水。本期封面圖片展示的是晶體結構中液態水的出現。

《科學—轉化醫學》,6月19日刊

雌激素有助抵御尿路感染

一項新研究稱,在絕經后婦女中,雌激素可幫助保護其尿路免受感染。這些發現有助解釋為什麼雌激素補充劑可在絕經后婦女中抵御感染復發。有多達60%的婦女至少會發生一次尿路感染,有25%的婦女有過反復的尿路感染。Petra Lthje及其同事發現,雌激素可增加身體自制的被稱作抗菌?的抗生素的產生。研究人員給一組絕經后婦女為期2周的雌激素補充劑,並進行了分析。他們發現,雌激素會作用於基因表達,以幫助激活在膀胱中的某些抗菌?的產生。該激素還會通過將膀胱內襯細胞之間的間隙黏合在一起而在結構上加強尿路組織,使得細菌更難通過膀胱內襯細胞而進入膀胱壁的較深層組織。

《科學美國人》,7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