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頻道神十專題
人民網>>科技

科學家揭示酸奶為何有益健康

2013年06月24日09:35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 字號

美味可口的酸奶等發酵乳制品含有大量乳酸菌,有益人體健康,但你知道其所以然嗎?日本一機構6月21日公布研究結果說,乳酸菌中的雙鏈RNA會使小腸的免疫細胞活躍並產生有抗病毒作用的β干擾素,從而發揮抗炎症效果。乳酸菌指發酵糖類、主要產物為乳酸的一類革蘭氏陽性菌,凡是能在葡萄糖或乳糖的發酵過程中產生乳酸的細菌統稱為乳酸菌。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21日發表公報說,該所研究人員讓實驗鼠攝取嗜鹽四聯球菌KK221株。這是一種從醬油糟中分離出來的乳酸菌。接著給實驗鼠注射會引發潰瘍性結腸炎的藥物,發現實驗鼠表現出來的腹瀉等腸炎症狀得到明顯抑制。

乳酸菌內所含雙鏈RNA數量多於其他細菌。研究人員發現,乳酸菌進入小腸的樹突狀細胞后,會促進這種細胞產生大量β干擾素,從而抑制腸道炎症。如果讓實驗鼠攝取乳酸菌后,使用藥物抑制β干擾素的產生,那麼乳酸菌的抗炎症效果也消失了。這項研究的相關論文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國《免疫》雜志網絡版上。(藍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