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頻道神十專題
人民網>>科技

10時看王亞平太空授課

2013年06月20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 字號

中國載人航天史上的首堂太空授課,今日上午10時開講。神舟十號航天員將在天宮一號開展基礎物理實驗,為全國青少年進行太空授課。央視直播授課實況,人大附中將作為“地面課堂”,與神十航天員天地連線。

6000萬師生收聽收看太空授課

這次太空授課安排的實驗項目,將展示失重環境下的物體運動特性、液體表面張力特性等物理現象。航天員們進行了認真備課,載人航天工程各系統將為太空授課活動提供全面支持和保障。

教育部昨日發布通知,此次太空授課活動由教育部、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和中國科協共同主辦,各地教育部門和中學要高度重視,妥善調課。全國8萬余所中學的6000余萬名師生將同步組織收聽收看太空授課。

據報道,為了配合太空授課直播,央視邀請了全國6所中學的學生,到央視演播廳展示各自設計的“太空實驗”。錄制現場還有一些科學大家,如楊振寧、歐陽自遠、孫家棟等,以及來自清華、北大、港澳台高校的多位科學家,他們與學生們探討了太空實驗方案。

這6所學校學生在觀看直播后,將有記者連線採訪,由聽課學生提問,專家進行解答。

太空授課已征集到問題千余條

據了解,早在今年2月,教育部的一份關於“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的通知中,就曾提到“教育部會同有關部門舉辦神舟十號航天員太空授課活動”。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消息顯示,5月24日至6月10日期間,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舉辦了“我問航天員”太空授課問題征集活動,目前已征集到問題千余條。

部分問題將由參與過飛行任務的航天員或航天專家,在活動后期以訪談、文字或“微訪談”方式予以回答﹔部分精彩提問,將有機會在今日由神十飛行乘組在太空予以解答。這次活動還將選取2至3名熱心提問的中學生,到太空授課的地面現場參與活動互動。

截至18日晚,神舟十號已安全在軌飛行7天,各項空間科學實驗和技術試驗項目進展順利,航天員身體狀態良好。

■ 追訪

學校調課表 集體看直播

太空授課的“地面課堂”設在人大附中,該校具備與神舟十號航天員雙向音視頻通話互動的能力。屆時,教育部將組織包括少數民族學生、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及港澳台地區學生代表在內的330余名中小學生,在這裡參加太空授課的地面課堂活動。

另外,為了配合今日上午的太空授課,人大附中還臨時調整了學生們的課程表,各班級學生在教室裡收聽、收看太空課程。

新京報記者 杜丁

■ 花絮

天馬行空的“我問航天員”

●“可以在太空裡加熱雞蛋嗎?例如打一個生雞蛋在空中,然后用打火機加熱能變成好吃的荷包蛋嗎?”

●“發現外星人怎麼辦?有什麼應對措施嗎?”

●“在太空能第一時間發現地球上的暴力事件嗎?能第一時間撥打110,幫助那些無助的受害者嗎?”

●“在太空這幾天,想家了怎麼辦?”

●“空間站有蚊子嗎?有的話,它又怎麼飛呢?”

●“在失重的環境下,原來附著在人體表皮上的病毒、細菌或寄生虫,會不會飄浮到空氣中對天宮的環境產生污染?問題嚴重嗎?”

●“冷嗎?”

●“請問天宮1號每平方米多少錢?是否像房價一樣年年都漲呢?”

(節選自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網太空授課問題征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