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趣聞:英科學家稱基因並不那麼重要--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滾動

科技趣聞:英科學家稱基因並不那麼重要

2013年04月23日08:43    來源:金融時報    手機看新聞

10年前,人類基因組計劃完成,人們驚呼“生命密碼”就此解開。10年中,依靠該計劃的成果——人類基因組序列圖,基因科學又取得諸多裡程碑式的成就。而10年后,卻有科學家唱起了反調。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BBC)報道,在倫敦大學遺傳學教授史蒂夫·瓊斯看來,對DNA的了解越多,似乎就越顯得它們不重要,人類基因組計劃很大程度上是浪費時間。

人類基因組計劃在1990年啟動,以揭開人體鹼基對的秘密。2003年4月,科學家提前實現目標,成功繪制人類基因組序列圖,為人類生命提供了一份“說明書”。

並非所有人都如此樂觀。《金融時報》報道稱,人類基因組計劃對改善人類健康的影響程度,遠沒有10年前大肆渲染的那樣高。瓊斯教授也指出,15年前,人們還期待能夠發現諸如癌症、心臟病等的基因。但醫學界的最大秘密卻是:至今還沒有發現它們。沒有發現的原因恰恰在於它們不存在。

瓊斯教授認為,在遺傳學中,最無意義和最危險的習語就是“X基因”。似乎關於生命的一切都由基因控制,隻要追溯到“X基因”,所有問題都可以找到根源和解決之道。其實基因並非“全能戰士”。去年底,BBC網站就曾刊文指出,人類還沒有從DNA中揭示生命的全部秘密,沒有人能夠僅僅依賴基因預知生命體的形狀、行為、發育和生理機能。

顯然,在基因之外還有著更多秘密有待發掘。以預測壽命為例,許多人都試圖該發現相關基因以延長生命。然而自1900年以來,人類壽命平均每天增長了6個小時。在瓊斯教授看來,這些都要歸根於社會環境的變化而非基因的變化。另外,有遺傳學家指出,基因影響壽命的比重可能隻有25%,並不是最為重要的因素。

要解開生命的真正密碼,“現在需要的是人類社會計劃”(Human Social Project),瓊斯教授如此表示。在他看來,人類思考的方式更為核心,基因研究不過是另外一個步驟而已。

(來源:金融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