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聞:宇宙比認為的更老 日本成功消滅腫瘤干細胞--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一周要聞:宇宙比認為的更老 日本成功消滅腫瘤干細胞

2013年03月25日08:57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周焦點

138億歲,宇宙比之前認為的更古老

歐洲航天局21日公布了根據“普朗克”太空探測器傳回數據繪制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圖,這幅迄今最精確反映宇宙誕生初期情形的全景圖,以前所未有的精度很好地驗証了宇宙標准模型,並見証了宇宙誕生38萬年后的情形。

這幅圖還反映出一些與現有宇宙理論不同之處,讓科學家對宇宙的組成部分有了新的認識:宇宙中普通物質和暗物質的比例高於此前假設﹔而暗能量這股被認為是導致宇宙加速膨脹的神秘力量則比想象中少,佔不到70%﹔此外,反映宇宙膨脹率的哈勃常數也被修正至67.15公裡?(秒·百萬秒差距)——這個數據意味著宇宙的年齡約為138.2億年。這比此前的137億年提前了大約1億年。

一周之“首”

首次用自然界礦物演示拓扑絕緣性質

拓扑絕緣體的表面能導電而內部卻能絕緣,科學家2008年才用重元素合成了這種材料。而德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院固體研究所科學家,首次用一種自然界的礦物演示了這種性質——他們發現自然界中也存在天然形成的拓扑絕緣體,而且比人工合成的更純淨,自然供給也相對會更便宜。這一發現對建造自旋電子設備具有促進作用,並有助於設計開發用電子自旋來編碼信息的量子計算機。

一周技術刷新

美開發出手機裸眼3D顯示器

美國惠普實驗室研究人員最近開發出一種能呈現3D圖像的顯示器,不需戴上特殊眼鏡,可用在手機、平板電腦和手表上。其與目前放映的3D電影不同,此次演示的模型能從14個不同的視角方向發送光線,讓3D顯示效果能達到1米遠的90度區域,而“其他技術隻有存在‘水平視差’時才能正常顯示。經圖像或腳本測試,樣機能以每秒30幀的速度播放。據稱這種設計還可以升級到64個方向。

IBM發現可為芯片充電的新分子技術

IBM公司21日宣布發現了一種使用微細離子電流給芯片充電的新方法,其與傳統的半導體充電方式不同,這種帶電分子流能夠模擬人腦運行的“事件驅動”的方式,即芯片可以更有效地以“事件驅動”的方式來存儲和傳輸數據,而不像硅那樣需要通過一個電流來持續充電和關閉。這是種以顛覆方式解決芯片能耗問題的研究成果,為新型非易失性內存和邏輯芯片的研發鋪平了道路。

可植入芯片能在疾病突發前發警告

瑞士醫學專家日前表示,他們研發出一種可植入人體皮膚組織下的微型芯片。其被稱為“微型血液實驗室”,內部5個傳感器每個的表面都覆蓋著一種?類,可以監測人體內的不同物質。該芯片可隨時監測人體的健康狀況,並在狀況發生變化后會借助手機信號通知醫生。該研究對於一些慢性病患者來說,作用也非常大,產品有望在4年內面世。

本周爭鳴

英民調顯示:“三合一”胚胎人工授精技術受支持

優生優育還是有違常倫?當現代生物技術越來越“滲透”進生殖醫學,科研人員和決策者也不得不面對兩難的拷問。不過,英國民眾對此的態度似乎越來越寬容了。3月20日,英國人工授精和胚胎學管理局稱說,他們就是否允許含有“一父兩母”三人遺傳物質的人工授精技術用於臨床治療進行的公眾咨詢顯示,大部分民眾支持這項新技術進入臨床實踐階段。該局就此建議,政府應讓這項新的試管嬰兒技術合法化,以幫助新生兒避免患上某些遺傳疾病,但如果給新技術“開綠燈”,就應採取相關政策予以嚴格管控。而由於英國現行法律禁止此類涉及胚胎細胞基因修改的技術,這項調查結果將提供給英國議會和政府,作為探討是否修改有關法律的重要參考。

前沿探索

一太陽系外行星大氣中有水

美國、加拿大天文學家報告稱,借助夏威夷凱克天文台的望遠鏡,發現環繞太陽系外恆星HR8799運行的一顆行星大氣中含有水蒸氣和一氧化碳,但沒有甲烷。這顆名為HR8799C的行星能以自己發射的光譜而被直接觀測,天文學家認為它是一顆巨大的氣態行星。盡管新發現並不表明這顆行星宜居,卻可以幫助人們進一步了解太陽系外行星的形成過程。

芯片上的類細胞系統可執行基因表達功能

多年來,全球的科學家們一直夢想著制造一個完整的、功能齊全的人造細胞。現在,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材料與界面系的研究團隊在這個方向取得了重大進展——他們在玻璃芯片上創建了一個二維的類細胞系統。這一系統是由細胞中的一些基本生物分子如DNA、RNA和蛋白質構成的,能夠執行一個活細胞的中心功能之一的基因表達,基因中存儲的信息正是通過這一過程被“翻譯”成蛋白質的。它還能讓研究人員以納米級分辨率獲取這個過程的“快照”,為未來按需創建復雜的活性蛋白結構打下基礎。

日本成功消滅腫瘤干細胞

癌症患者在化療后腫瘤看起來已經消失,但隻要殘留少量干細胞,就會導致癌症復發和轉移。而日本九州大學一個研究小組發現,腫瘤干細胞中一種名為“Fbxw7”蛋白質能夠遏制細胞分裂,而對腫瘤干細胞進行基因操作可以使化療藥物更易發揮作用,殺死癌細胞。研究人員認為如果開發出阻礙這種蛋白質發生作用的藥物,同時與化療藥物並用,就有望根治癌症。

新型轉基因西紅柿具有“好”膽固醇功能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型轉基因西紅柿,其可制造一種被稱為6F的小?,能模仿高密度脂蛋白(即“好”膽固醇)中的主要蛋白——載脂蛋白A-1(apoA-1)的功能,因而食用后能產生可以模仿“好”膽固醇功能的?(也稱縮氨酸)。小鼠實驗証實,喂食這種凍干的西紅柿后,其炎症和動脈中的斑塊聚集都有所減少。這也是首個表明一種能發揮‘好’膽固醇中主要蛋白質作用的?可以簡單地通過食用就能見效的例子。目前研究人員期望該動物實驗結果對人體同樣湊效。

奇觀軼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