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或進入新生物滅絕狂潮 恐龍消失原因存新說--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首頁
人民網
人民網>>科技

地球或進入新生物滅絕狂潮 恐龍消失原因存新說

2012年09月28日09:42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 字號

相信許多上學都清楚一個知識,在65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撞擊地球,到時當時地球中的霸主恐龍走向了滅絕的道路。不過還有更有趣的事情發生,有科學家提出理論早在2億年前,正式因為一個小型的撞擊,幫助恐龍得到發展,使他們逐漸走向地球霸主的地位。

近日,古生物學家保羅-奧爾森(Paul Olsen)與地質學家丹尼斯-肯特(Dennis Kent)正在尋找確鑿的証據,証明侏羅紀滅絕是因為小行星所致。保羅認為,在過去的4億5千萬年前,地球先后經歷的5次生物大滅絕,地球生物逐漸堅守,最終隻有最頑強的物種存活下來。

距今為止最后一次生物大滅絕正發生在6500萬年前,巨大的隕石帶來了災難,海嘯、火災、氣候劇變等,許多問題造成了恐龍的滅絕,而正是因為這樣的原因,哺乳動物開始發展,最終人類也得到進化。

而現在,科學家有了更驚人的判斷,我們或許已經到了第6次生物大滅絕的邊緣,目前動物種群、棲息地的減少,外加認為破壞,空氣中二氧化碳逐漸增多,科學家認為這樣的情況或許會加快物種滅絕。

丹尼斯著重介紹了恐龍滅絕時的可能性:“有許多人認為是因為天氣原因導致恐龍的滅絕,但我和保羅有不同的答案,隕石殺死恐龍的可能性更大,但我們目前的証據還不完整,我們唯一肯定的就是這發生在三疊紀時期。”

他們得出這樣的証據也有自己的理由,根據介紹,他們在岩石中發現了許多在隕石中豐富的元素,但這樣的物質在地球上極為罕見,而保羅做出分析后發現,它們大約發生在三疊紀時期,這或許可以成為隕石撞擊的直接証據。

但是懷疑論者長期置疑是否這個超大質量隕石是造成恐龍滅絕的唯一因素,最新研究指出,在該隕石碰撞地球之前大約15萬多年前,現今印度境內出現超大規模火山噴發致使全球氣溫升高,這一因素對於恐龍的滅絕密不可分。以至於有科學家提出恐龍滅絕是由火山噴發與隕石撞擊雙重原因導致。

(責任編輯:趙竹青、馬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