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生命探索展登陸上海:因為強大所以可憎

2009年06月23日09:23  來源:現代快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外星生命探索展登陸上海:因為強大所以可憎
  “外星生命探索展”登陸上海

2500年前古希臘哲學家Epicurus在給朋友的信中說:“沒有任何理由,但是我相信,在宇宙中有無數個世界存在生命。”

2500年過去了,哲學家看似肯定的話題仍然是猜想,我們還沒有任何有力的証據証明在地球之外的星球上有生命存在,真的會有外星人嗎?我們會找到他們嗎?他們來自哪個星球?長著什麼模樣?他們是我們的朋友還是令人驚恐的敵人……

6月11日起到8月31日,一場“外星生命探索展”在上海科技館舉。“外星生命探索展”在英國進行了首展,並相繼在美國、馬來西亞、日本等國進行了巡回展出,深受公眾歡迎。近日,快報記者趕赴上海,走近外星人探測的科技前沿,領略外星生命的神奇奧秘。

我們為“恐怖”賦予了許多不同的名字,惡魔、幽靈、吸血鬼、龍、盜尸者等,現代科技誕生以來,這些名字中又加入了一種新的“生物”——外星人。在展覽中陳列著千奇百怪的外星生命模型,各種圖片和視頻也展現了由對外星生命的想象而衍生出的大眾文化。

在這次展覽上,一部“解剖外星人”模型吸引了無數參觀者的目光,這個外星人身材矮小,手腳均為六指,左腿上卻有一處“血肉模糊”,仿佛剛被解剖。上海科技館的工作人員介紹,這部模型向人們展現了著名的“羅斯維爾事件”和外星人的經典形象。1947年,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維爾的《每日新聞報》刊發消息稱:空軍在羅斯維爾發現墜落的飛碟。之后,英國一家公司播出解剖羅斯維爾外星人的影片,把這個大腦袋、大眼睛、無毛發的外星人形象傳向了全世界。雖然這部片子后來被証實是偽造的,但其創造的外星人形象卻成為了經典。

在過去的50年內,人類報道了如此多的不明飛行物,有很多人深信真實的外星人已經混跡於我們當中,但是是否外星人已經造訪抑或只是希望在我們無聊的生活中添加一些神秘感呢?

天文專家告訴記者,地球以外可能有外星智慧生命,而且多數科學家認同這一觀點。但不少科學家認為外星人離我們實在太遠,估計要在100光年以外,也就是光以每秒30萬公裡的速度也要走100年以上才能來到地球。這樣想來,外星人的飛船要幾十萬年才能到達地球。如此漫長的星際旅行,對智慧生命有著不可逾越的生理障礙。現在連原始的外星生命的確鑿証據都未找到,尋找外星智慧生命更是渺茫,至於外星人的飛船造訪地球實在是天方夜譚。

因為強大所以可憎

人類經常將外星人想象得比我們聰明,尤其是當他們有能力從他們遙遠的外星來到我們的行星時。然而他們是否會告訴我們關於宇宙的秘密或者是否會奴役我們並侵佔地球?沒有人知道答案,但不管怎麼樣,在人們的想象中外星人與人類長相相似,只是腦袋比我們大,智商和能力比我們超出許多、長著三隻眼睛、人獸超強力、變形金剛……

因為比我們強大,所以影片中的外星人都是可憎的怪物。比如科幻影片《異形》中的外星人給人一種恐懼和血腥之感——嘴裡流淌著惡心的粘液,唯獨喜歡將人體變成孕育生命的娘胎,他們的出世往往伴隨著觀眾的尖叫聲。《世界大戰》中火星人長著蛇發女怪似的觸角,能將受害者的鮮血吸入它們的血管中。而《星球大戰:絕地大反擊》中伊渥克族首次挽救了大局。跟我們一樣,伊渥克族具有兩條手臂、兩條腿、兩隻眼睛和一張嘴巴,但他們的嬌小體型、碩大頭顱與寵物皮毛的組合使他們非常可愛。

展覽的主辦方告訴記者,對這些科幻電影及其裝置的驚鴻一瞥表達了大眾文化中對外星生命的恐懼及復雜的情感,而傾聽來自歷史通道的聲音則表達了不同的國家對外星生命的恐懼及相關的政治文化。因此,從上世紀70年代的冷戰時期起,恐怖的外星人充斥了人們的視覺神經。隨著時間的推移,像E.T那樣可愛的外星人終於在銀幕出現了,成為人類的朋友。

海洋中的“外星人”

地球上的生命很有可能起源於海洋,科學家們相信在許多光年外的行星上存在著海洋,這些海洋也可能產生生命。而在地球的海洋裡,也有著一些生物,具有著我們想象中的外星生物的某些特性。如草海龍,這種不尋常的生物不太參與戰斗。它們擁有帶瓣狀附肢的骨質板。這些板在肉者口中隻能增加易碎的口感,為了在這片危險的海域中生存,它們進化出了偽裝的本領,可以使它們的天敵幾乎看不見它們。科學家們也提出了設想,在其他星球上,我們可能會發現外星人的偽裝本領使我們幾乎無法將他們和他們的環境區分開來。再比如吞噬鰻,是一種定制的捕食機器。這個深海捕食者游泳時張開巨大的下頜,在水深6.5公裡的海洋底部將它們所能發現的獵物一掃而光。和科幻小說中的一些“外星人”相似,吞噬鰻可以張大它的下頜,吞下比它本身還要大的獵物。

在科學家們看來,5億年前,地球的海洋中就大量充斥著這些貌似外星生物的海洋生命,但很大一部分物種已經滅絕了。外星人是比較像我們身邊熟悉的生物,還是更像這些形狀奇特的生物呢?

外星人也會進化

人類的身體特征在地球上已經歷了多次進化。科學家們相信,這意味著外星生命也可能在其他行星上得到進化。

比如存在於地球極端環境下(如海底極端氣壓、極高氣溫或酸性條件)的生命形式則提供了讓我們一窺外星人廬山真面目的線索。科學家幾年前在海底深處、溫度高達121攝氏度的火山口發現一種單細胞生物體。在如此深度下,生物體竟然沒有陽光也能存活。研究人員表示,即便將它們放到一個常年暗淡無光的星球上,這些單細胞生物體照樣能生存。它們經數十億年進化成多細胞復雜生物。對地球上各種各樣的單細胞生物研究,使科學家們相信生命同樣可能在其他行星上誕生,有些生命可能與我們相似,也有可能與我們大相徑庭。

在展覽中,科學家們還舉例說明外星人這種進化的可能性。例如各種各樣互不關聯的生物都長有眼睛,章魚和人類擁有結構上相似的眼睛,但我們看到章魚卻會表現出厭惡之情,因為形態上的差異刻骨銘心。外星人也一樣,盡管他們外表看上去與人類非常不同,但在結構細節上,他們同我們存在著相似之處。

跟外星人“說話”

木星上會傳來類似於脈沖聲,像不像另一種具有智慧的生命在說話?在“與外星人交流”展區,你所聽到的背景聲音便是這些奇特的聲音,你可以猜猜它來自哪個星球。

展覽還專門開辟出一個區域,讓我們嘗試同外星人溝通,這些嘗試主要通過地外文明搜索(SETI)計劃。該計劃借助於互聯網連接的成千上萬台電腦之計算能力,來分析由外太空傳來的無線電波,試圖找出外太空可能存在的外星文明,但是,迄今為止研究人員的努力一無所獲。

【1】 【2】

(責編:魏艷)
更多關於 外星人 的新聞
· 人類尋外星人50年無果:搜尋還不夠遠?
· 美宇航員稱政府掩蓋了外星人存在真相
· 絕密:美國軍方回收外星人尸體做研究
· 解密:一婦女外出遛狗遭遇外星人
· 為尋找外星人 英國頂級黑客多次闖美軍網絡
· 環球科學:人類該去哪裡尋找外星生命
· 美國宇航員稱政府掩蓋了外星人存在的真相(圖)
· 美國太空網:如何尋找冰河時代外星生命
· 搜索外星人:火山熔岩顯示生命痕跡?
· 麥田驚現183米長水母麥圈 竟是外星人杰作?
· 外星人-尋找第二個地球
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英媒評2010年12張最佳圖片
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一夜情有益社會應鼓勵?
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盤點趙本山宋丹丹春晚那點事
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崔永元炮轟收視率調查不真實
·[教育]台高學歷美女藝人卸妝大比拼 東莞男童莫名"午睡死"
·[教育]老師令65名同學打一學生 甘事業單位招考團體作弊
·[科技]地球會越來越冷 明年我國將發射神八等20余顆星船
·[科技]華中科大副教授因論文造假下崗 核污染村白血病多
·[娛樂]周立波迎娶富婆女友排場大 上海婚宴內場照曝光
·[娛樂]傳張杰謝娜20日登記結婚 周慧敏AngelaBaby同台
·中國高鐵漸吞市場 部分民航支線被迫停飛
·五糧液為“身份需求”漲價 每瓶提價50元到70元
·煤企漲價重擊電企軟肋 發改委強硬干預電煤談判
·“十二五”投資3000億安徽發力旅游產業
·農業部將繼續提高糧食收購價
·[教育]公私幼兒園收費將統一 3年內基本緩解入園難
羊年真的會慘嗎?羊年真的會慘嗎?
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我們的福利受法律保護
·澳科學家研究“軍蟻搭橋”現象:打造特種機器人
·女人真正想要的捐精者:智商高內斂冷靜
·日研究人員合成使老鼠強烈恐懼的“恐怖氣味”
·伊朗研發人形機器人SurenaIII:能踢足球上下樓
·“昆虫機器人”將用激光雷達導航

[一語驚壇]收入差距尚且"諱言",分配不公如何"開刀"?
[論壇]美派三航母迎接胡總出訪?·六國要聯合對抗中國?
[訪談]黨國英談農村城鎮化·外交部李鬆談伊朗問題
[辯論]  花千億投資迪斯尼,值嗎?·你認同買不如租嗎?
[博客]溫總理:見一葉而知天下 女副市長咋被騙色騙財?
[博客]毛澤東為何成中國文化符號 男人居住北京11條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