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新聞強國社區強國論壇強國博客|先鋒網中國人大中國政府中國政協中國工會

大腦僅開發了10%?此說是謬誤

人們不止一次聽到心理學向受眾傳達這樣的觀念:“我們的大腦隻使用了10%。但是,你曾聽說過醫生這樣對病人說嗎?——“子彈深入他的腦殼,隻損害了你大腦不用的那90%!”

“10%”的荒誕說法不可信有多個理由。首先是大腦成像探索技術,如X光掃描、磁共振等等,都已清楚地顯示,大腦的大部分區域不是處於潛伏狀態的 。而且從進化的觀點看,大腦不可能進化出90%無用的部分。如果大個的大腦沒有優勢,它就不可能這樣進化。用發育的觀點來看,10%的大腦利用率也是站不住腳的。諾貝爾獎得主戴維H·哈勃和托斯頓N·維塞爾証實:如果在早期發育階段沒有視覺信息刺激眼睛(和大腦),那麼視力將全部喪失。那麼,我們可以這樣推論:假如90%的大腦沒有被利用的話,那麼,很多神經旁路就會退化。 >>>了解看看

人有預知災難的能力? 空難預言可信麼

預見未來是人類長久以來的夢想。有人深信超感官知覺使他們可以預言災難:爆炸、地震以及各種致命的事故。他們聲稱自己可以產生不可思議的預感,並在不幸發生之前提醒別人。在流傳甚廣的故事中,美國通靈者貝維·耶格斯曾准確預言了挑戰者號失事,安全工程師弗雷德·科爾布可以為他的預見做証﹔美國空軍的機械師曾多次准確預見了飛機空難,他還因一次預見救了下屬的性命。他們真的具有超乎常人的預見能力?他們的故事是真實可信的,還僅僅是巧合?

■故事一  通靈者貝維·耶格斯曾准確預言了挑戰者號失事?

1986年1月28 日,挑戰者號航天飛機開始發射倒計時。直至今日,數百萬人還能清晰地記起挑戰者號失事一刻自己的感受。這是美國航空航天局歷史上最大的事故,悲慘的一幕留在整整一代人腦海裡。如果美國航空航天局之前聽取了一位通靈者的警告,災難或許不會發生。 >>>了解看看

人體90多種多余器官"零件"無足輕重

人體經過漫長的進化歷史,已經成為了一部結構精密的機器,各個零部件都盡職盡責,而且相互之間分工合作,維系著人體的內部平衡,和對抗外界干擾的強大能力。

然而,科學家們不斷發現,“人體機器”上有些“零部件”是多余的———這些“零部件”曾經扮演了重要的生理角色,但是隨著人類的進化,它們的功能已經無足輕重,正在逐步退化。

已經証實,人身上這種退化尚不完全的多余器官,數量竟達90個之多! >>>了解看看

為什麼有人愛吃醋?

醋、檸檬、酸梅,有的人愛吃這些酸東西,有的人卻是聽到就受不了。美國研究人員發現,不同的人對酸味感覺不一,其中有著基因的影響。

美國味覺和嗅覺研究機構莫耐爾化學感覺中心的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對74對同卵雙生子和35對異卵雙生子進行了研究,比較他們對酸味的反應,通過計算機模型分析其中的基因因素和環境因素。

同卵雙生子擁有完全相同的基因,異卵雙生子基因相同的幾率大大下降。如果同卵雙生子之間對酸味的感覺比異卵雙生子之間更相似,就表明酸味的感覺有著基因影響。

此次研究的分析結果是,對於人的酸味敏感度,基因因素起到約53%的作用,高於環境因素的作用。>>>了解看看

拔牙的同時也會"拔"掉部分記憶

瑞典一項研究報告顯示,當疼痛的牙齒被拔掉時,人的部分記憶也被“拔”掉了。缺牙的人記憶力比牙齒健全的人要差很多,缺牙可能是老人易患失憶症的原因之一。

為了進行這項研究,從1988年開始,瑞典余默奧大學研究人員在長達15年的時間裡對1962名年齡在35歲至90歲的志願者進行了跟蹤調查,對牙齒健全志願者的記憶力和牙齒被全部拔除、使用假牙的志願者的記憶力進行了比較。科學家發現,在所有如教育、年齡、疾病史等其他因素全部相似的情況下,牙齒健全者的記憶力明顯比牙齒被拔除的人要好得多。>>>了解看看

玩股票還是玩命 炒股當心八大疾病

“股市是一個風險場所,老人的承受能力比較脆弱,除去投資上潛在的風險,健康問題更為重要。” 北京北郊醫院內科醫生祁國曉對《市場報》記者表示。他解釋說,老年股民面臨的健康危機主要來自身體疾病和心理障礙兩個方面。那些有高血壓、心臟病、失眠、焦慮的人並不適合入市炒股,尤其是有高血壓、心臟病、心梗、糖尿病等基礎病的人一定要當心,這些潛在的疾病會受外界刺激影響,誘發腦出血、心臟病、猝死等問題的出現,造成生命危險。“他們大部分像上班族一樣,早晨9點左右就趕到交易大廳,下午股市停盤才離開,中午也不回家,在門口隨便吃個盒飯、快餐就打發了。飲食的不規律加上空氣的渾濁給股民的身體健康帶來了巨大的安全隱患。”

人滿為患、場地擁擠、空氣污濁、情緒緊張……幾乎每個証券交易場所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場景。“緊張的神經給這些銀發股民的健康帶來影響,一些人甚至帶著降壓藥來炒股。” >>>了解看看

孩子學文還學理?家長看看手指頭

美國科學家通過研究發現,那些無名指比食指長的兒童,長大后在大學入學考試中,理科的成績很可能會比文科好。反過來,對於那些食指比無名指長的兒童來說,他們在閱讀、寫作和口語科目的成績要比數學成績好。

領導這項研究的美國巴夫大學心理學教授馬克·布魯斯南表示,他們通過研究發現,不同水平的雄性激素和雌性激素對手指的長度產生影響,而手指的長度也會反映出大腦的發育程度。

早在一個多世紀以前,科學家就發現了兩性在手指長度比例上的差異。此前也有研究顯示,男性無名指的長度相對於食指的長度越長,這名男性的攻擊性也更強。而女性則沒有類似的關聯。科學家表示,這是因為無名指越比食指長,說明胎兒在子宮裡受到雄性激素的刺激越多。 >>>了解看看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責任編輯:馬麗)

您的留言
內容:
請您注意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2.人民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力。
3.您在人民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人民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4.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人民日報網絡中心留言板管理員人民日報網絡中心反映。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