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黨新聞強國社區強國論壇強國博客|先鋒網中國人大中國政府中國政協中國工會

策劃:人民網科技頻道 編輯:趙竹青

汶川地震后,程林祥背死去的兒子回家

導語:

5·12汶川地震后,為了讓眾多無名的罹難者尸體“回家”,DNA鑒定技術發揮了非凡的作用。

5月20日,民政部、公安部、衛生部聯合制定了“5·12”地震遇難人員遺體處理意見。對無法辨認身份的遇難者,將由公安部門建立“5.12”地震遇難人員身份識別DNA數據庫。如何採集DNA?DNA採樣有什麼用處?在現階段,基因是識別個人特征的唯一途徑麼?採集之后如何保存?

人民網科技邀請DNA鑒定專家中科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華大方瑞司法物証鑒定中心主任、北京法醫協會常務理事鄧亞軍博士,以訪談的形式與網友交流,解答了上述疑問。

獨家揭秘 專家解答網友“六”大疑問

沒有DNA鑒定,人家就認不了親人?

比如說汶川地震中發現了遇難者尸體,有的家屬就會認出是自己的親人然后把這樣尸體領走。但是對於高度腐敗的尸體是沒有辦法通過外貌進行識別的,如果沒有更明顯的著裝 、紋身等等,隻能通過DNA的採集跟家屬的DNA進行比對,然后進行確定。

DNA的鑒定是最有效、最肯定的方法,而且DNA顯示了個體的惟一性:隻有同卵雙生的雙胞胎它的DNA是一致的,除此之外是沒有任何兩個人是相同的。DNA鑒定有幾個基本的規律。比如父母會把自己一半的DNA遺傳給孩子,孩子帶著一半父母的DNA,孩子不可能沒有父母的DNA。DNA鑒定就是根據這種遺傳規律來判定是否具有親子關系。[詳細]

DNA鑒定不就是拔根發麼?尸體放久了還能鑒定麼?

對於常規的人做DNA鑒定,樣本採集非常簡單,可以是血液或者是血痕、口腔細胞、帶有毛囊組織的頭發等。

但是對於尸體樣本,要根據尸體的腐敗程度情況來定。新鮮尸體可以取一些肌肉組織等來做DNA鑒定。對於腐敗尸體,尤其是高度腐敗的尸體,頭發早就脫落了,無法採集,血液也是不能用的。根據尸體腐敗的程度,採集軟肋骨和牙齒都可以的,要清洗干淨磨成粉然后才可以做。

放久了也可以採集,因為骨骼的保存期限比其他的肌肉組織保存時間要長一些,這個是沒有問題的。[詳細]

誰說DNA鑒定就百分之一百地准確?

DNA鑒定的准確度是99.99%,因為這個用的是統計學的數據在做,人群中可能帶有一樣DNA標記的幾率是多少?這個排除是由隨機人員進行的判定,最后得出一個99.99%,也可能是無限接近於1,但 它不可能是100%。[詳細]

思源當地採取的是拿酒精浸泡軟肋骨,這個是否科學?

最好的辦法是把採集過來的軟肋骨進行冷凍保存。

一般樣本隻要晾干以后,常溫保存幾個月沒有問題﹔但是從尸體上採集的樣本,最好是低溫冷凍。[詳細]

這項“高科技”工作應該很快就能完成吧?

繁瑣的工作從採集DNA樣本已經開始了,對尸體和樣本都要進行編號,而且要保証尸體和樣本的編號一一相對應,不能出錯。

后期的檢測更加復雜、更加需要耗費人工、時間的一種檢測,后期需要的檢測時間會更長。

至於用多長時間,要看沒有被身份識別或者是沒有被認領的遇難者有多少,現在有6萬多人遇難,假設預計有兩三萬人不能確定身份的話,這兩三萬人做預測,可能是一年、或者是兩年三年的時間。因為遇難者數據出來了,還要跟家屬進行比對,然后才可以最終確定其身份。[詳細]

人類“生命基因庫”隻是科幻電影裡的幻想而已吧?

目前英國正在著手建立全民的基因庫,美國是建立各個洲的基因庫。

我國各個省有自己的犯罪人員或者是前科人員的DNA庫,有些地方還在建,但是這個隻是牽扯犯罪人員或者是有前科的人員,但是真正的DNA庫還沒有。

建立基因庫也是有它的實際意義的:如果有專門人群需要做,比如說前科人員的數據庫,可以防范這些人的二次犯罪。我們國家還有幾十萬有尋親需求的人們,如果建立了尋親人員數據庫,對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會更方便一些,針對性也會更強一些。[詳細]

獨家制作 遇難者DNA樣本採集流程圖

相關鏈接:5·12汶川地震獨家解密系列

特別策劃:直升機噴洒消毒大錯!打贏“防疫”攻堅戰

特別策劃:穿越時空 康熙年間、日本災后怎重建?

特別策劃:應對地震,專家們做了哪些事?

特別策劃:5·12汶川地震災情綜合分析

特別策劃:震后建筑受損分析及重建建議

獨家圖解:是什麼讓5·12汶川大地震爆發?

獨家策劃:震后懸湖“堰塞湖”全揭秘

獨家策劃:危害持續幾十年 震后次生災害全解讀

獨家策劃:勸慰受難同胞有技巧 心理救援訣竅大公開

關於“地震”,你了解多少?──人民網科技大型地震科普專題

感謝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研究所華大方瑞司法物証鑒定中心主任﹔北京法醫協會常務理事鄧亞軍博士對本策劃的貢獻。

感謝鄔曉薇女士對本次訪談及策劃的大力支持。

點擊查看訪談回放:鄧亞軍談“遇難者DNA身份鑒定”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責任編輯:馬麗)

您的留言
內容:
請您注意
1.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2.人民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力。
3.您在人民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人民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4.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人民日報網絡中心留言板管理員人民日報網絡中心反映。
人 民 網 版 權 所 有 ,未 經 書 面 授 權 禁 止 使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