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生命科學·醫學·心理·健康

給我來杯費洛蒙 無色無形無味的愛情激素
記者 蔣韡薇
  2005年07月13日09:39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你還搞不懂嗎?她已經蒙蔽了你的心,她用某種費洛蒙把我們全感染了。”電影《蝙蝠俠與羅賓》中,蝙蝠俠對羅賓大喊。

這種無色無形無味的激素,不可思議地改變了或改變著人們的行為,它的名字叫費洛蒙(pheromones)。這個詞源於希臘文,顧名思義是運送出去(pherein)的刺激物(horman)。

英國文學家毛姆曾向某位美女詢問他的一位朋友、一個禿頭又微胖的男子,為什麼總在女人堆裡特別吃得開。這位淑女的答案是:他身上有特殊的味道,一種混有葡萄酒和蜂蜜的氣味,沁人心脾。

也許你會驚呼,天哪,如果這種氣味用一句俗語來描述,不就是體臭嗎?不過如果用生物學術語來說,這位男士的“費洛蒙”發散得特別厲害。費洛蒙能夠抵達下丘腦,而下丘腦在制造人類情緒之外還能支配情欲。

對費洛蒙的研究最初始於蛾類、老鼠等動物,其作用主要有兩類:促進交配﹔宣示勢力范圍,警告他人不可侵入。那麼,人類是否也如此?費洛蒙是人類一切愛欲的根本源頭嗎?如果你把《第六感官:愛的氣味》這本書當作偵探小說來讀,那麼你追索的不是凶手,而是情愛致命吸引力的謎底。

費洛蒙到底在哪裡?這個神奇的小東西,源於身體制造的類固醇,類固醇移到皮膚時經新陳代謝轉化為費洛蒙。每一片脫落的皮層都含有數千個細胞,其中充滿了費洛蒙分子。

空氣中飄蕩著各種類型的費洛蒙。當你見到一個陌生人,他的費洛蒙首先啟動你的犁鼻器(在你的鼻子裡),犁鼻器將這些費洛蒙信息傳遞到下丘腦,引發諸種反應:“留在此人身邊,想法兒接近他!”“你將與此人墜入情網!”“趕快停止與此人的談話,走到500米以外去!”

費洛蒙最集中的部位,是鼠蹊部、腋下及人中。這大概可以解釋為什麼戀愛中的人會深吻,為了大量吸收彼此的費洛蒙。也許你會以為,費洛蒙和其他氣味一樣,通過嗅覺細胞傳達給大腦,這可大錯特錯了。如果你拿著手電筒仔細觀察鼻腔,將光線對准鼻腔前1?3處,你會看到一個小孔。如果再用顯微鏡,可以發現小孔裡是個管子,上面布滿柱型細胞。這種細胞在人體其他地方找不到,是犁鼻器獨有的。

早在1703年,人類就觀察到了犁鼻器的存在。20世紀初,科學家們還認為,它只是存在極少數人身上,並且不具功能。醫學教科書一直稱它為退化的器官。直到數年前,才發現犁鼻器其實有它自己的使命。

我們之所以知道第六感官的存在,要感謝鹽湖城猶他大學心理系的路易斯·蒙蒂布洛克博士。他設計的雙盲實驗確認了犁鼻器對費洛蒙的反應。這項實驗的一個關鍵是區分嗅覺與犁鼻器,以証明費洛蒙感覺系統可以獨立於嗅覺之外運作。他用一種微型探測器將費洛蒙和其他控制物質直接送到犁鼻器,用精確的測量儀記錄下任何變化。結果,嗅覺系統對費洛蒙毫無反應,犁鼻器對氣味也毫無反應,但隻需微微克的費洛蒙就能引起犁鼻器的反應。

襯衫實驗更加強了我們對費洛蒙的了解。參與實驗的男子,必須連續兩天穿同一件襯衫睡覺,避免沾染其他任何味道。然后放在密封的盒子裡,由女士嗅聞,並選出她們最喜歡的。

實驗結果相當震撼,最吸引女性的男人恰恰是免疫系統與她最不同的。這項結果可以用生物進化理論來解釋,即相異的基因結合能創造出免疫系統更完備的后代。但這和費洛蒙有什麼關系呢?別著急,因為免疫系統基因和制造費洛蒙的基因密切相關,並且位於同一染色體上。

科學家們還發現,將男性腋窩的分泌物涂抹在女性鼻下(如此可將費洛蒙信息經由犁鼻器傳遞到下丘腦),可以使月經規律,甚至還可以提高生育能力。

既然費洛蒙有這麼多好處,我們可否定制那些適合自己的費洛蒙?這已不是什麼科學狂想了。目前,人類已經在實驗室合成了第二代人工費洛蒙,它是天然費洛蒙和一些化學物質的合成品。美國專門研究費洛蒙的醫藥公司,已經創造了1000多種第二代人工費洛蒙。他們有的會提高腦部鬆弛狀態,有的則增加腦部的警覺,有的可以降低焦慮。

在不久的將來,也許你也可以大叫一聲:給我來杯費洛蒙。哦,不,不需要那麼多。隻要微微克,便夠了。

《第六感官———愛的氣味》﹝美﹞蜜雪兒·柯蒂斯等?著 張美惠?譯 中國青年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