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生命科學·醫學·心理·健康

中華民族是否基因安全:DNA樣本是否外流
  2005年04月19日09:43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科學家調查土著人基因
  新聞摘要:

昨日下午兩點,國家地理學會和IBM在北京召開了“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東亞/東南亞地區研究的啟動新聞發布會。人類種族的遷徙歷史進行探索的“序幕”由此在中國正式拉開。

之前,美國國家地理協會和IBM宣布,一起啟動了一個歷時5年的尋找現代人類遷移之旅探索活動,人類究竟起源何處的答案也許不久將浮出水面。來自美國、中國、巴西、南非、英國、法國等國家的人類遺傳學家參與這次活動。這個由私人贊助的“尋找人類起源計劃”計劃旨在收集世界各地大約10萬個人的基因樣本,描制人類遷徙的路線圖。

目前國際上很多國家包括中國對基因、DNA的出口都有嚴格限制。那麼這項研究是否會造成中國DNA樣本的外流呢?

正方:中國的DNA樣本絕對不會被出口

——“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東亞/東南亞地區負責人金力教授

金力,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2002年10月,復旦大學以百萬年薪向國內外公開招聘生命科學學院院長。

主要研究領域為人類和醫學遺傳、群體遺傳學,以及基因組學方面的研究。曾在人類基因研究方面提出“中國人非洲起源說”的論述,引起了學術界關注。

國際協調項目不需要向有關部門申報

負責“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東亞/東南亞地區的是我國著名的遺傳學家、復旦大學金力教授,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研究中心將承擔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東南亞地區的研究任務,採集大約2萬個DNA樣本。

“這個項目不需要向衛生部和科技部的基因管理辦公室申報”。金教授解釋,由於此次探訪人類起源的活動是國際協調項目而不是國際合作項目,各國科學家隻會在本國進行基因採樣、數據匯總、將研究結果成文發表,而且在中國進行的基因採樣調研工作,沒有外籍科學家參與,基因樣本不會流失到國外,不需要向相關部門申請。

隻提交數據結果,不涉及DNA出口

該研究計劃中國區研究人員、金力教授的實驗室助理錢吉透露,目前採集的集體操作步驟已經制定出來,但是沒有具體定在中國哪個地方、哪個原著人群中進行樣本採集。

錢吉告訴記者,該計劃在中國將進行本地採集樣本、中國國內研究,最后提交“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中心數據庫的是一個數據結果,不會涉及到DNA被出口到國外的問題。與此同時,復旦大學也成立了一個倫理委員會對中國部分的DNA樣本研究進行了監督。“為了讓這個計劃符合各國的相關法律法規,我們大約花費了兩個多月的時間進行相關問題的處理協調。”錢吉說。

參加尋根計劃對中國的意義

“去年我們國家已經向世界發表了《人類基因組多樣性》研究,並已經証明東亞人群起源於非洲”。“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東亞/東南亞地區負責人金教授說,“而此次我們調研的重點將是繪制一幅中國人祖先遷移的地圖,用來探究我們民族和語言等諸多進化環節當中的未知問題”。金教授表示,此次探索活動將在中國地區取樣15000人左右,具體的取樣地點還在商討之中。

反方:“基因合作”我們要謹慎為之

邱仁宗,畢業於清華大學文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華中科技大學人文學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大學醫學部兼職教授,中國協和醫科大學教授,生命倫理學研究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中國自然辯証法研究會副理事長兼科學哲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鑒於幾年前發生的哈佛學者徐希平制造的“安徽基因外流事件”,中國人類基因組倫理法律社會委員會主席邱仁宗教授認為,我國在接收此次由私人贊助的“尋找人類起源計劃”時應該謹慎為之。

“共享”中國基因需要合法化

“基因資源的保護和防止外流,關鍵在於管理”。邱仁宗教授表示,此次美國國家地理協會和IBM聯手啟動在全世界范圍內探索人類的起源及遷移的項目,無疑是個有益的嘗試,但仍需符合中國的法律。1998年我國科技部和衛生部聯合頒發的《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暫行辦法》明確規定,對於中國境內的人類遺傳信息資源,包括遺傳病家系和特定地區遺傳資源的數據、樣本,我國應享有專屬持有權。“因此,同中國進行基因研究合作項目的國家或個人應先向衛生部和科技部的基因管理辦公室申報,經過批准后才可在採集基因樣本‘留底’后,送往國外的研究機構”。邱仁宗說,“我們不希望再看到類似安徽基因外流事件的發生”。

中國的付出大於回報

“參加這次探索活動,我們所提供的支持將大於回報”。邱仁宗說,去年復旦大學和中國科學院遺傳研究所發表的《人類基因組多樣性》研究中已經指出,華人佔大多數的東亞人群起源於非洲。“此次探索世界人類的起源,相信此前中國提供的研究數據十分重要”。中科院副院長陳竺此前在接收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中國豐富的遺傳資源是最大的優勢。中國是世界最大的人口大國,也有世界最大的疾病人群,適合進行基因組多樣性的研究,特別是與疾病相關的藥物研究。而且,在中國的某些地區長期蟄居的居民,極少遷移和流動的習慣也保持了“血統的純正”,利於基因採樣研究。

鏈接:

安徽基因外流事件回放:

2000年12月20日,美國《華盛頓郵報》上登載了一篇題為《挖掘農村DNA富礦》的報道:自1995年以來,在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徐希平博士的協助下,安徽大別山附近數以萬計的百姓為哈佛大學與中國的合作項目“貢獻”了血樣,這些血樣進了哈佛基因庫,最終用於對哮喘病、糖尿病和高血壓等疾病的研究。由於這些血樣對研究和開發藥物具有彌足珍貴的價值,徐希平的研究小組獲得了國外大筆的研究經費。

2001年1月11日,新華社特稿部記者熊蕾和汪延,在安徽省岳西縣大別山深處採訪到61歲的農民儲勉齋一家。他們家有四口人參加過兩次體檢抽血——“把胳膊從一個小洞伸進一塊黑布帘子,感覺到針扎的痛。”他看不見自己被抽了多少血,隻知道來參加免費體檢。

2001年3月26日,熊蕾和汪延在《瞭望》雜志發表了《令人生疑的國際基因合作研究項目》指出:“在國際合作以及學朮研究中,為了局部或個人的利益,就可以忽略或犧牲國家利益嗎……我們支持基因研究領域的國際合作,但不能以犧牲公眾的知情權和國家的根本利益為代價。”

2002年3月28日,美國衛生與公共服務部下設的“保護人類受試者辦公室”向哈佛等機構亮出黃牌:它們在中國進行的15個人類基因研究項目之中,存在“廣泛而嚴重的違規”。15個項目中,有12個是由中國學者徐希平教授主持的。

國際社會關於基因的原則

2000年12月2日中國人類基因組社會、倫理和法律委員根據聯合國的相關原則會達成共識:人類基因組的研究及其成果的應用應該集中於疾病的治療和預防,而不應該用於優生﹔在人類基因組的研究及其成果的應用中應始終堅持知情同意或知情選擇的原則﹔在人類基因組的研究及其成果的應用中應保護個人基因組的隱私,反對基因歧視﹔在人類基因組的研究及其成果的應用中應努力促進人人平等,民族和睦和國際和平。

關於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的問答

該計劃與任何醫學研究關聯嗎?

不。從全世界採取的約10萬多原住人的DNA樣本以及公眾過此工具包提交口的腔黏液試紙樣本將被用作歷史和古人類研究數據。

有無制藥公司和醫藥公司涉及到該計劃?

沒有。該計劃是由私人資金贊助,由國家地理和IBM主持。

被採集的DNA樣本將被如何處理?

被被採集的DNA樣本將被用於分析人類遷徙路線,獲知人類提供DNA樣本的人的究竟屬於人類哪個分支。檢測將不會告訴你關系你和你家人的健康和其他與健康相關的問題。一旦DNA分析結果出來,個人可登陸nationalgeographic.com,注冊自己參與計劃是獲得的身份號碼獲知結果。除非你有其它額外檢測要求,否則你的樣本將在研究結果出來后被棄置。

怎樣保護公眾參與的個人隱私和其他相關信息的機密性?

在中國和印度等基因的出口需要政府批准的地方公眾可通過此工具包來提交口腔黏液試紙活動,參與公眾將獲得一個非人類遷徙計劃的身份密碼,並最后通過匿名的方式從網站www.nationalgeographic.com獲得自己的檢測結果。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參與者的個人信息隻有擁有身份號的你或者你告知其身份號的他人能夠有權接近。因此,如果參與者忘記自己身份號,計劃方也沒有辦法幫助你重新獲得自己的信息。因此如果想知道自己基因遷徙圖譜的你一定要記住自己的身份密碼。

怎樣保護原著參與者的個人隱私和其他相關信息的機密性?

所有原著參與者的DNA樣本將根據10點採集點就近原則被進行分析和再次分析,最后得出結果。發布在中心數據庫上的結果都將是經過兩次分析。原著參與者的名字和當地研究代碼信息被保存在當地的研究中心的檔案中,沒有當地研究中心介入中心數據庫是不能夠獲得原著參與者的名字和當地研究代碼信息。

研究將是集中一處進行分析?

不。來自主要國際機構的科學家協會將進行地域和實驗室研究,並且一家國際咨詢委員會將負責對參加測試的本土人民進行篩選,並嚴格執行採樣和研究協議。

該計劃獲得認可和接受監督情況?

該計劃自稱於2005年4月12日獲得美國賓西法尼亞大學醫藥法規事務所社會科學及行為科學機構審查委員會(Social and Behavioral Sciences 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的全面認可。機構審查委員會將對計劃進行法律、法規、道德標准進行相關監督。(編譯/本報記者 張華念)

什麼是“尋找人類起源計劃”

參與“尋找人類起源計劃”的科學家解釋,來自原著人的血型樣本是判定其是否是古代遷徙人們的主要指示,這些血樣中的DNA包含有經過幾百代人都不會改變的基因標示。為期五年的“人類種族遷徙歷史探索計劃”在全世界建立有10個中心,共採集約10萬個原著人DNA樣本,運用最先進的實驗室和計算機來分析DNA從而來描繪人類是怎樣遷徙的。

人類遷徙計劃將研究人類遷徙的旅程,探討了我們人類之間的聯系、我們是如何到達現在住的地方﹔這個計劃是世界各地的原著人和科學家的協作,因此可更好地傳播原著人的故事,促進原著人的語言和文化的完整保護﹔令外,該計劃通過銷售參與工具包所得收益將用於支持本土參與者地區的教育和文化保存項目。來源: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