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科技>>生命科學·醫學·心理·健康

神經細胞缺陷可導致兒童自閉
曹陽
  2005年02月07日15:09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長期以來,醫學界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兒童自閉症,近日哥倫比亞大學醫學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第一次確認細胞缺陷可能是自閉症的罪魁禍首。他們的研究結果發表在《科學》雜志上。

科學家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如果神經細胞中缺乏某種特定物質,神經元的連接會受阻並發生改變,最終導致神經功能的不平衡。大腦中每個神經元能接收不同的輸入信號。有些是令人激動的,能刺激神經元的點燃,使其進入工作狀態﹔有些是抑制性的,刺激神經元停止點燃,使其進入休眠狀態。如果缺乏這種負責調節興奮與抑制功能平衡的物質,神經元連通性的良好轉換得不到保障,科學家認為這可能就是造成自閉症的根源。

雖然對神經元如何連接的工作原理研究人員還不能完全掌握,但他們表示在分子水平上的新發現能幫助揭開自閉症之謎,為治愈這個讓許多父母傷心欲絕的頑症鋪平道路。

來源:競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