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尷尬時會臉紅? 人類十個謎團考倒科學家

2009年08月08日09:41  來源:《信息時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人為什麼會做夢?我們為什麼想吻喜歡的異性?為什麼尷尬時會臉紅耳赤?又為何唯獨人類有青春期?問遍各學科的專家,你也不會獲得答案。科學家的研究大大改善了人類生活,幫助我們了解世間萬物,但人類本身的某些基本行為卻教他們百思不得其解。英國新一期《新科學家》雜志便列出了尚未破解的人類十大謎團。你會發現,自己對這些謎團再熟悉不過了,它們是如此普遍地存在於我們的身體和生活之中。

雜志的編輯這樣說:“世上最大的謎團莫過於我們自己。人類花費了很大的精力去了解身邊的世界,但到頭來,我們連自己身上最基本的特征也未能掌握。我們相信,解開這些謎團,將有助我們了解人類生存的意義。”

1.面紅:達爾文曾絞盡腦汁也無法解釋為何進化令我們說謊時會面紅,露出破綻。另外,生物多數的身體機制都是對它們有利的,但把尷尬的感覺形諸臉上,既不能夠在社交時使對方舒服、不能夠產生任何性吸引力,所以面紅的真正成因實在令人費解。有人認為這會消解對抗,或是透過顯露弱點而促進親密關系﹔也有科學家認為,臉紅是值得信任的表現,証明他沒有說謊。

2.笑:當我們笑時,會釋放改善情緒的安多酚,看似理所當然,但一個長達10年的研究發現,笑是由平庸的言論所引發多於笑話,令這個謎團更謎。

3.接吻:並非所有人類社會都接吻,所以不太可能因為遺傳。有理論指出,這是跟母乳喂哺的記憶有關。古人用口來喂兒童,以讓他們斷奶,這強化了分享唾液和快樂之間的聯系。有專家推斷在接吻時會在潛意識中憶起吸啜母乳的快感、舒適、被愛感和安全感,但也有些結論指出:人接吻不過是因為喜歡分享口水。

4.做夢:表達潛意識欲望的弗洛伊德理論廣泛被指不足信,而做夢被認為是幫助我們處理情緒,但我們為何看到奇怪夢境則仍未有合理解釋。

5.迷信:奧巴馬會在選舉當天早上打一場籃球,“老虎”伍茲習慣在周日舉行的高爾夫球賽上穿紅色T恤。這些非理性的安慰習慣,估計人皆有之。有科學家認為,迷信有一定的進化論解釋:在面對困境時,它能加強我們精神世界的力量,哪怕這些怪異行為並無實際效用。而宗教則利用了這種沖動。

6.利他主義

如果你認為世上不存在像利他主義這樣的事情,那麼說明你並不孤獨,具有團隊意識。在《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一書中,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寫道,“我們必須嘗試讓人學會寬容和利他主義,因為人一生下來就是自私的。”縱然我們都善待家人,而且不求回報,這是因為至少從生物學角度講,我們會從這種關系獲益:他們與我們的部分基因相同,所以,通過幫助家人,我們可以間接提升自身基因質量。

與此同時,其他看似利他主義的行為常常是互惠的。也就是說,如果你給我撓痒痒,我也會給你撓——不管有多遲——這同樣不是某一方的無私付出。這對於利於人類生存的進化意義重大,因為不求回報地投入金錢和精力去幫助別人,會讓你在生存中處於極為不利的地位。唯一的問題是,近年來的証據表明,人們確實會從事真正的利他行為。

例如,在玩游戲時,許多人會與陌生人“分錢”,即便對方可能並沒有直接讓其贏到錢。生物學家由此總結得出,利他主義是人類的天性使然。不過,他們仍不能確定利他主義的進化過程及原因。美國新澤西羅特格斯大學的羅伯特·特裡沃斯(Robert Trivers)介紹,純粹的利他主義是一種誤讀。

他認為,自然選擇之所以傾向於那些無私奉獻的人,是因為在我們祖先所生活的人數不多、關系緊密的族群內部,利他主義者可能認為“好心會有好報”。但是,在當今全球化的環境下,我們的許多交往是與我們不認識的人完成的,或許跟他們永遠不會再相見,所以,我們的無私傾向非明智之舉:他們的付出可能得不到回報,由此不適應這個環境。

有些人不贊同這一說法。他們認為利他主義並非遺傳進化的產物。他們強調,自我們的祖先開始通過文化塑造環境以來,我們已通過基因與文化的協同進化過程得到發展。正如協同進化偏愛那些對個人有益的特征,這同樣會選擇使一部分人而非另一部分人受益的特征——利他主義就是這樣演變而來。

利他主義對社會凝聚力至關重要。那些凝聚力更強的族群比其他族群更有可能在相互交往中生存下來。從機械學層面來看,基因-文化協同進化言之有理。世上存在增強利他主義的社會機制:例如,擔心懲罰,樹立信譽,公平理念,宗教或權威人物的諄諄教誨。另外還有種種跡象表明,利他主義還具有生物學根源。

大腦成像技術表明,它可以刺激人腦中給予獎勵的區域。此外,具有一種名為AVPR1特定基因的人比沒有這種基因的人更無私。他們的大腦更易受后葉加壓素(vasopressin)的影響,這是一種在社會依戀(包括母愛和情愛)中起重要作用的激素。當然,有些人或許認為,如果任意友善的行為都能讓我們的精神感到愉悅,那麼這就不是純粹的利他行為。

7.藝術藝術

在漫長的進化之旅中,生存顯然是首先要解決的問題,但在此過程中,人類卻也熱衷於創作藝術作品,這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奇怪。由於這種怪異性,我們在解釋人類為何熱衷藝術創作時不免面臨一定挑戰。達爾文認為藝術的起源在於性選擇。阿爾伯克基新墨西哥州大學的杰弗裡·米勒對此持贊同態度。他指出,藝術就像是孔雀的尾巴,是人類適應性進化過程中一個昂貴的展品。

米勒的研究顯示,人類的一般智力和性格特征對有關藝術創作的新經驗是開放的。當處於每月懷孕幾率的頂峰時,女性更喜歡富有創造性的男性而不是富有一族。但米勒也承認,單是性選擇這一個因素可能無法解釋藝術的進化。他說:“藝術創作可能具有其它一些功能,用於展示性魅力這個功能是后來才具備的。”

藝術創作的其它功能到底是什麼呢?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進化心理學家約翰·托比和萊達·科斯米德斯認為,尋求美感體驗的想法促使我們了解世界的不同方面。出生時,我們的大腦並不具有這種功能。新西蘭奧克蘭大學的布萊恩·伯伊德認為,藝術創作是展現智慧的一種方式,允許我們在安全環境下探索新領域。

另一種想法認為,藝術創作是適應社會的一種手段。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埃倫·迪桑納亞克表示,一切藝術創作都是借助色彩和旋律創造一個事物或者事件,並通過迎合情感的方式使其具有特殊性。她認為,這一過程能夠通過將群體團結在一起的方式提高我們祖先的生存機會。這種特殊性的獲得最初是通過神秘或者超自然儀式,而后才讓藝術品更富有美感。

迄今為止,沒有一個人能夠解釋我們的美感來自何處。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的邁克爾·加扎尼加認為,從生物學的角度上說,人類在發現確定圖像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例如對稱設計,或者說具有更強的審美能力,其中的原因不過是因為我們的大腦能夠更快速地處理這些信息。

但他也指出,從某種程度上說,我們對一些藝術品給予肯定並不是因為它們讓我們獲得一種審美體驗,而是因為欣賞或者擁有藝術品是地位的一種象征。米勒認為:“我們需要接受大量反直覺教育,才能區分當代藝術品的好與壞。而絕大多數人並沒有足夠的時間獲得較高的審美情趣。”

8.迷信

美國總統奧巴馬喜歡在選舉期間的早晨打籃球。高爾夫球手“老虎”泰格·伍茲(Tiger Woods)在周日的比賽中喜歡穿一件紅色襯衫。即使從理性上說我們都清楚迷信沒有任何作用,但是大部分人都存在迷信傾向。然而事實上迷信並非完全沒有任何意義。

英國布裡斯托爾大學的布魯斯·胡德(Bruce Hood)表示,通過大自然的巧妙設計,我們的大腦可以發現周圍環境裡的特殊結構和規律。我們還能根據因果關系得出結論,我們假設結果是由之前的事件造成的。這種將感覺模式和推斷結合的產物,導致我們普遍存在迷信思想。胡德說:“除此以外,還有其他一些原因讓我們進化出這些能力。”發現並對一些無法確定的因果關系做出反應,對生存至關重要。

如果我們的祖先認為草叢裡發出的沙沙聲是由風造成的,因為獅子出現的可能性非常小,那麼他們可能很快就會被食肉動物消滅掉。為了及時獲知這些關系,做出一些錯誤判斷也是值得的。哈佛大學的凱文·福斯特(Kevin Foster)和芬蘭赫爾辛基大學的漢娜·庫克(Hanna Kokko)利用數學建模展示什麼時候相信迷信比錯過一個生死攸關的聯系付出的代價更小。迷信思想一定受到進化的青睞。

宗教為迷信提供了另一個進化好處。鄧巴(Dunbar)是“宗教適應時代發展”的觀點的主要支持者,他說:“(宗教信仰)涉及到相信神靈世界和它的作用,即使這種虛幻世界並沒有任何作用。”他認為宗教的主要作用就是勸說人們聽從命令,從而增強凝聚力。宗教通過創作一個超自然人物,讓我們相信它可以影響我們的命運,從而達到上述目的。

雖然迷信是我們的天性,但是文化和環境因素顯然對個體的迷信程度具有很大影響。例如,當我們感覺自己無法控制命運時,就會變得更加迷信。一項研究發現,居住在特拉維夫等中東高危地區的人,比其他地區的人攜帶幸運符的可能性更高。另一項研究顯示,每個經濟周期的低迷期,美國福音教堂的增長率會迅速上升50%。誰都會受到迷信影響。胡德說:“我們會根據周圍環境的變化改變自己的迷信傾向。”

9. 陰毛

我們可能是赤身露體的猿,但是如果比試多毛的特征,人類比其他靈長類更勝一籌。大部分靈長類動物生殖器周圍的體毛會比其他身體部位更加纖細,顏色更淡,而成年人卻長著又密又黑的陰毛。

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陰毛可能是人類進化史上長著毛皮時期的殘留物,然而問題是,為什麼人類身體其他部位的毛發都消失不見了呢?今年初,倫敦大學學院的羅賓·威斯(Robin Weiss)指出,進化過程中,人類的陰毛顯然變得比身體其他部位的毛發更加濃密。這種進化一定有原因。那麼導致這種進化的動機是什麼呢?

有關這個問題,雖然目前還沒有一種被普遍接受的解釋,但是多年來人們已經提出這種進化的諸多潛在優勢。其中最受歡迎的解釋可能是,由於這些更加濃密的毛發聚集在擁有頂泌汗腺(apocrine sweat gland)和外分泌腺的人體部位周圍,因此它可能是用來傳播特殊氣味,發出性成熟信號的。它可能還跟女孩的乳房發育、臀部變寬以及男孩長胸毛和胡須一樣,都是成年期的視覺信號。

除此以外,還有很多其他好處使陰毛在進化過程中被保留下來。濃密的陰毛不僅在做愛時和其他時間(例如在走路時減少摩擦)能起到保護生殖器的作用,而且它對我們身體這個最敏感的部位還能起到保暖作用,防止該部位被冷風吹到。

那麼這種進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根據蓋恩斯維爾(Gainesville)佛羅裡達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大衛·裡德進行的陰虱(pubic lice)進化研究,威斯指出這種進化可能開始於大約330萬年前。這個時期人虱從生活在一種近親生物——大猩猩厚厚的體毛裡的虱子演變而來。威斯指出,雖然那個時期我們身體的其他部位已經沒有毛發,但是我們進化出濃密的陰毛,足以使虱子從其他生物體上跳到人類的身體上,在那裡繁衍生息。

10. 挖鼻孔

2001年,印度班加羅爾國家心理健康與神經科學研究所的奇塔蘭加恩·安得拉德和B.S。斯裡哈利,因對挖鼻孔進行的研究榮獲搞笑諾貝爾獎。研究過程中,他們對來自班加羅爾4所學校200名正值青春期的學生進行了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幾乎所有人都承認有挖鼻孔的習慣,每天挖鼻孔的次數平均為4次。隻有9名學生承認會吃掉鼻屎或者鼻涕,佔所有受調者的4.5%。

由於吃鼻屎和鼻涕這種行為會招致他人嘲笑,真正的比例可能要超過4.5%。但即使調查得出的數字低於按經驗得出的預測,我們還是會對一個疑問產生好奇,即為什麼有人會選擇吃掉自己的鼻屎或者鼻涕?安得拉德說:“鼻涕和鼻屎中並不含有任何有價值的營養物質。”

研究中,他和斯裡哈利並未發現吃鼻屎的人與其他人存在任何差異。此外,他們也並未詢問吃鼻屎的學生為什麼要這麼做。一種可能的解釋是,吃掉鼻屎可能幫助打造一個健康的免疫反應。對這一衛生學假設進行研究的研究人員已經積累了大量証據,証明過少接觸傳染性物質會提高一個人的過敏症患病率。(秋凌)

(責任編輯:趙綱)

· 生命科技
我要發表留言  (現有留言:0條)
匿名發表  署名:
                                   留言須知
木村拓哉被卷入酒井毒案木村拓哉被卷入酒井毒案
“快女”重回黃金檔“快女”重回黃金檔
亞錦賽-男籃磕磕絆絆復賽首勝亞錦賽-男籃磕磕絆絆復賽首勝
郎平闊別11年后回國執教郎平闊別11年后回國執教
·[教育]新課改后復讀風險多大? 北京等地高考復讀市場縮水
·[教育]退休教師為他人辦"高考移民" 收26萬引悲劇
·[科技]甲狀腺病增多"碘鹽"有問題? 常吃"烤腰子"易患不孕
·[科技]印度構建軍事衛星網絡防中國? 生二胎:該不該鼓勵?
·[傳媒]賴昌星接受記者專訪 流星雨等四大雷劇 最長廣告片
·[傳媒]央視新址樓頂膠膜自燃 趙忠祥:主持娛樂節目有苦衷
·[文化]世界首面詩歌牆聳立青海湖畔 銘刻28位大詩人
·[讀書] 闊別14年 《廢都》解禁再版
·[體育]男籃亞錦賽:中國隊全勝出線 復賽先戰魚腩隊
·[體育]火箭調整下賽季目標 休城悍將轉戰歐洲
·[娛樂]酒井法子長期吸毒牙黃消瘦 毒品劑量少証據不足
·[娛樂]杰克遜死前曾哭訴:"我要睡了" 被曝對性行為恐懼
   播客·視頻
電影《非常完美》北京首映電影《非常完美》北京首映
江澤民看望恩師顧毓琇江澤民看望恩師顧毓琇
·圖:台灣暴雨衛星雲圖詭異似“有人潑水”
·女白領在養殖場裝空調放音樂養豬
·[組圖]精彩動植物合成圖:蒲公英獅子霸氣不減
·組圖:神奇!世界十大有趣的人面動物
·組圖:田鼠成非洲美食 串成“鼠串”沿街叫賣
·組圖:神秘UFO擾亂英國BBC直播 突然起飛消失空中
·[組圖]地球十大極點:最熱地區溫度達71攝氏度
·求燕窩 廢棄房產變"燕子旅館" 求偶聲鳥糞滿天
·犄角纏電線 冒失綿羊也玩“空中纜車”
·美54歲男子破236項世界紀錄 稱"人類無極限"

[一語驚壇]"購房愛國"話音剛落忙調控,國家都被"綁架"了?
[論壇]假如"莫拉克"推倒"樓脆脆"·國有企業像冰棍嗎?
[訪談]吳存榮談維護群眾合法利益·崔保華談維護社會穩定
[辯論]縣委書記廳級待遇你咋看·應取消常規體檢乙肝檢測嗎
[博客]胡錦濤為何崇敬這兩位女性 公務員工資改對誰最利?
[博客]毛澤東重孫咋要華國鋒寫字 中紀委員因間諜案落馬?
拒絕OUT!變身潮人拒絕OUT!變身潮人
今天你視頻通話了嗎?今天你視頻通話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