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氟烷酸被証實有生殖毒性--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

全氟烷酸被証實有生殖毒性

2012年05月22日10:24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字號
  本報訊 (張卉原)全氟烷酸類化合物(PFAAs)是一類具有高能碳氟共價鍵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在工業生產中被廣泛應用,如紙質食品包裝材料、印染材料、不粘鍋、泡沫滅火劑、化妝品和殺虫劑等。

該類化合物最早被明確了有明顯的肝臟毒性,但近來大量的研究顯示該類化合物還有免疫毒性、神經毒性、生殖和發育毒性。來自中科院戴家銀課題組系統研究了該類化合物的生殖毒性,該課題組的博士研究生石志敏和張紅霞在過去幾年中通過急性暴露實驗和慢性低劑量暴露實驗,發現了該類化合物中的全氟十二烷酸可以干擾大鼠的睪酮合成,造成睪丸細胞線粒體結構的紊亂。

他們應用蛋白組學手段分析了全氟十二烷酸暴露后睪丸蛋白水平的變化,發現該化合物的暴露會導致大鼠睪丸細胞骨架和氧化應激相關蛋白的變化,因此他們提出了氧化應激可能啟動了該化合物的睪丸毒性的觀點。在體外試驗中,他們發現添加超氧化物歧化?的類似物可以緩解該化合物的毒性,減輕該化合物對睪酮合成的抑制。在這一系列試驗中,他們觀察到類固醇合成急速調節蛋白在介導該化合物的毒性效應中起重要作用,該蛋白的變化與該化合物的暴露劑量呈一定的相關性。來自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周炳升研究員以斑馬魚為模型,發現全氟辛烷磺酸可以干擾斑馬魚胚胎的發育,導致與胚胎發育相關的蛋白出現顯著變化,同時也干擾性激素的合成。這些研究在國際權威的毒理學雜志發表,由於該類化合物具有相似的結構,因此這些研究對全面理解全氟烷酸的生殖毒性提供了關鍵的証據,這對全面評估該化合物的生殖風險具有重要意義。
(責任編輯:趙竹青、劉然)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