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站旁掘地三千米 我科學家勇捕“幽靈粒子”蹤跡 (2)--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

核電站旁掘地三千米 我科學家勇捕“幽靈粒子”蹤跡 (2)

人民網記者趙竹青

2012年04月27日09:16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字號
圖為運行取數中的一號實驗廳
  “拼搶”得“險勝”

關於這個值的測量,國際上曾提出了8個較為成熟的實驗建議,最終進入建設階段的共有3個:中國的大亞灣實驗、法國的Double Chooz實驗和韓國的RENO實驗。

從一開始,我們就站在了國際競爭的跑道上。

在大亞灣實驗發布結果后的一周,韓國也發布了類似的實驗結果。

經歷了漫長的建設過程,大亞灣實驗最后以一周的時間之差取得了領先,這其中,凝結著許多人辛勤的汗水,更凝結著中國科學家的智慧與遠見。

大亞灣實驗早在2003年就提出了實驗和探測器設計的總體方案﹔經過各種前期考察、論証,於2006年獲得批准,正式立項﹔2007年10月破土動工,期間克服了重重前所未遇的困難,安全完成了核島附近3000多次爆破、3000米地下隧道和5個地下實驗廳的基礎建設,完成了6個中微子探測器的研制和裝配。

參與單位多、異地建設等因素給工程帶來了相當大的困難。

為了保証安全萬無一失,隧道建設比預計延誤了約2年時間,國際上一度認為中國不可能第一個得到實驗結果。

在進度“落后”的情況下,大亞灣項目組科研、工程人員在探測器安裝、取數計算等工作上,生生“搶”回了一年時間,趕在競爭對手前第一個發表了實驗結果。

在時間上,比韓國RENO實驗僅僅領先了一個星期,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結果的取得充滿了“驚險”.

工程進展環環相扣,往往是“牽一發而動全身”,所有工程人員為了整體進度而加班加點已經成為了常態。

甚至有一次,裝配探測器的大吊車上的一個特制螺栓壞了,為了不影響整個工程各方的施工進度,工程人員親自坐飛機去取,在機場完成交接后馬上返回。在這種情況下,連快遞都顯得太“慢”了。

為了大亞灣實驗能早日取數,每一個“大亞灣人”都克服了種種家庭、生活上的困難,長期出差,連夜鏖戰。參與工程的一位工程師在工程關鍵時期每晚工作到半夜兩三點,春節后愛人來探親,他還是每天半夜兩三點才回家,兩人幾乎見不到面。結果他愛人住了幾天后,一氣之下拎包走了。

為了中國的科學實驗能夠在國際上搶得先機,幾乎每一位參與施工建設的工程人員都默默奉獻了許多,在這裡,他們不僅僅是在工作,而是在“為國爭光”.有一位現場的工作人員曾發自內心地說“小時候想當科學家,現在雖然當不了科學家,但是能和科學家在一塊兒工作,我感到非常榮幸。”

記者在採訪的過程中,能感覺到每一位參與工程的人,在回憶起那些“苦事兒”的時候,都透著一種難掩的幸福。

很多參加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的科學家是因為熱情而加入,這個實驗寄托了他們的理想,他們自喻為“一群勤勞的螞蟻”,工作在沒有陽光、陰暗潮濕的隧道,憑著超凡的創造力,用智慧和勞動建造了一個美麗的科學宮殿,在中微子物理研究領域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數據分析環節是我國科研人員“搶”到的另一個先機。實驗得到的數據是在第一時間被同步傳輸到北京高能所和美國的,但最終是中國首先出了結果。並且在最終的物理結果中,雖然有中美兩方結果的相互校驗,但發表的文章中採用的正式結果是中方的。其物理分析的高速度、高水平甚至被國際上評價為“極其罕見”.

在一次採訪中,該實驗項目副經理、文章執筆者和通訊作者曹俊向記者透露這背后的“秘密”:國際合作組正式成立不久,大亞灣實驗中方的物理分析組便提前開發出了相應的數據分析軟件,並進行了多次的模擬演練,為日后的實戰分析積累了經驗,加上在緊張的數據分析沖刺階段,數據分析小組夜以繼日的努力,因此比美方先得到了高質量的分析結果。
【1】 【2】 【3】

(責任編輯:趙竹青、馬麗)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