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揭示不死蠕虫抗老化機制--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

英科學家揭示不死蠕虫抗老化機制

常麗君

2012年04月25日08:38    來源:《科技日報》     手機看新聞

• 網摘
  • 糾錯
  • 商城
  • 推薦
  • 字號
  本報訊 一種叫做真渦虫(Planarian)的扁形蠕虫有著驚人的組織修復能力,把它們切成兩段后,兩邊能再生出新的肌肉、皮膚、腸道甚至完整的大腦,而且這種再生好像能無限地進行下去。美國物理學家組織網近日報道稱,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人員揭示了它們這種無限再生壽命背后的支持機制,為研究人類細胞克服老化,延緩衰老特征的出現帶來了希望。相關論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細胞老化的原因之一與端粒長度有關。端粒是DNA鏈末端的“保護帽”,就像鞋帶末端防止開線的小膠棒。細胞每分裂一次,端粒就會變短一點,端粒變得太短時,細胞就喪失了分裂的能力。如果一種動物能無限地保持其端粒的長度,就可能永遠分裂下去,它就可能永生不死。此前的研究顯示,保持端粒長度靠的是一種端粒?的活性。在大部分有性繁殖生物中,這種?隻在早期發育階段表現出最大活性,隨著年齡增長活性喪失,端粒就開始變短。

諾丁漢大學生物學院的阿齊茲·阿博貝克說,真渦虫的干細胞卻能以某種方式避免老化過程,保持自身細胞一直分裂下去。在真渦虫的成熟干細胞中,染色體能主動保持著端粒的長度,理論上它們是永生的。他們用兩種真渦虫做了一系列實驗,一種是有性繁殖,另一種是無性繁殖,即簡單地分成兩段。

他們識別出一段端粒?基因,關閉了該基因活性后,真渦虫端粒開始變短。然后他們檢測了該基因活性和端粒長度之間的關系,發現無性繁殖的真渦虫再生時,端粒?基因的活性大大增加,使干細胞能在分裂中保持端粒長度﹔而有性繁殖的真渦虫卻沒顯示出這樣的情況。研究人員對這二者間的差異非常吃驚,因為兩種真渦虫都有無限的再生能力。他們推測,要麼有性繁殖真渦虫最終會出現端粒變短,要麼它們是通過一種不需要端粒?的機制來保持端粒長度。

阿博貝克說,他們的下一個目標是詳細研究這種機制,這對理解某些與老化有關的基本過程具有重要意義。無性繁殖真渦虫能在再生過程中保持端粒長度,從這裡有望找出讓一個動物永生不死的原因。(常麗君)
(責任編輯:王泓漓、馬麗)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