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文館舉行“天文與佔星的對話”--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

北京天文館舉行“天文與佔星的對話”

2011年06月20日13:55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記者 劉然)6月19日下午,北京天文館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活動——“天文與佔星的對話”。對話雙方分別是北京天文館館長朱進和前亞特蘭大佔星協會主席大衛·瑞雷。北京天文館專門組織此次活動,希望通過天文科學家和佔星師之間的對話答疑解惑。

佔星許多術語和天文學相似,那麼天文科學與佔星術是否有關系?佔星術有沒有科學依據?

天文館館長朱進在討論中多次直言,他不相信佔星術。他表示,從天文角度來說,除了太陽、月亮之外的行星活動對於人類的影響十分有限,甚至這些影響“還不如人對人的影響大”,如果用這樣的理論來預測或者解釋人類社會的現象就不足為信了。

大衛·瑞雷在活動現場對西方佔星術的歷史簡單講解,並承認佔星術並非科學,“更像一種藝術”,對於佔星活動並沒有確切科學解釋。但他認為,佔星可以幫助人們作出更好的選擇。

很多網友也通過微博參與了這次的討論。

網友大鬧天宮的夢想表示,如果說宇宙中的有密碼,那麼這種密碼就是科學,天文學物理學等給我揭開了星星的面紗,發現了宇宙的秘密,生物學考古學發現了生命起源。如果真有什麼能決定人類的命運,那就是科學能不能打敗迷信,理智能不能戰勝愚昧。

(責任編輯:陳健)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