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次利用冷凍電鏡技術解析生物大分子原子結構模型--科技--人民網
人民網

我國首次利用冷凍電鏡技術解析生物大分子原子結構模型

2011年01月24日11:32    來源:《科學時報》     留言 0 條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訊1月10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在線發表了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朱平研究組副研究員程凌鵬與其他單位研究者合作完成的論文Atomic model of a cypovirus built from cryo-EM structure provides insight into the mechanism of mRNA capping,該發現對研究dsRNA病毒的mRNA加帽(Capping)機制有重要意義。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在中科院蛋白質科學研究平台二期建設當中,重點發展了生物大分子冷凍電鏡三維重構研究平台,已建成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生物成像技術實驗室,擁有目前最先進的300千伏Titan Krios場發射冷凍透射電子顯微鏡。

該研究利用生物成像技術實驗室於2010年4月調試成功的冷凍電鏡平台,用單顆粒圖像處理技術獲得了呼腸孤病毒科的質型多角體病毒近原子分辨率的三維結構(3.9埃),並獨立構建了全原子模型。

這是我國首次利用冷凍電鏡技術解析的生物大分子原子結構模型,也是世界上首次利用冷凍電鏡的CCD圖像獲得的生物大分子復合體的全原子模型。該研究確認了呼腸孤病毒mRNA的流出通道,定位了呼腸孤病毒科質型多角體病毒的兩個甲基轉移?(7-N-methyltransferase 和 2’-O-methyltransferase),並揭示了該流出通道是如何引導mRNA依次經過這兩個甲基轉移?以完成“加帽”過程的。

這項成果表明我國獨立開展的生物大分子冷凍電鏡高分辨率研究工作達到了該領域的先進水平。

該工作得到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技部“973”計劃,以及中科院“百人計劃”等項目的資助。(丁佳)
(責任編輯:趙竹青)
[ 留言 0 條   我要留言 ]

手機讀報,精彩隨身,移動用戶發送到RMRB到10658000,訂閱人民日報手機報。
瀏覽過此新聞的網友還閱讀了以下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