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旦大學回應DNA驗曹操墓質疑:家族有獨特基因

2010年07月13日08:04  來源:《廣州日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擊播放按鈕,可以“聽”新聞

安陽曹操墓真假引發一場風波。

復旦大學專家回應5大爭議 稱DNA檢測結果預計兩個月內公布

2009年12月27日,河南安陽宣布發現了曹操墓,但因墓穴面目全非、骸骨殘破不全,真假之辨愈演愈烈。正當曹操墓陷入真假迷局之時,2010 年1 月 26 日,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和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聯合宣布,“向全國征集曹姓男性參與Y染色體檢測”,用DNA技術解答“曹操墓”真偽之爭。消息一出,各方質疑聲不斷,復旦大學該項目的課題組一下子被推到了輿論的風口浪尖。

本報記者多次採訪了課題組的兩名專家——復旦大學歷史系教授、中國魏晉南北朝史學會副會長韓昇和復旦生命科學學院副教授、復旦大學現代人類學教育部重點實驗室項目負責人李輝。那麼,面對接踵而至的5大質疑,事實的真相到底是什麼?

而李輝也向本報記者透露,DNA樣本採集7月15日便將截止。之后,將進集中檢測。他透露,結果預計將在兩個月內公布。

爭議一:DNA能查出曹操?

回應:家族都有獨特基因密碼

“姓曹的,復旦大學喊你回去驗DNA!”——有網友如此戲謔道。對於課題組的做法,人們最直接的質疑便是,DNA檢測是否靠譜?

對此,李輝解釋了其中的科學原理。簡單來說,就是男性有著與父系祖先相同的基因密碼,每個家族都可以找到一個獨特的SNP(單核?酸多態)。在人類繁殖過程中,Y染色體永遠是父子相傳的,子代能完整地繼承父代的Y染色體主干而不受混血影響。在父子代代相承的傳遞過程中,Y染色體會慢慢地積累著變化,其突變形成的兩大類個體差異之一便是SNP。

但是,SNP突變的速率極低,每17次傳代才發生一次,可以在后代中永久地保留。研究表明,每出生一個男子,一個染色體位置上發生SNP突變的概率大約為三千萬分之一,在同一個點上,再次發生突變的概率為九百萬億分之一,相對人類自古以來的人口,這個概率近乎等於零。因此,隻要檢測足夠多的曹姓男子DNA,研究人員便可以找到曹操家族應有的獨特SNP,然后再和“曹操墓”出土人骨DNA中的Y染色體對比驗証,就能得到“要麼是曹操,要麼不是曹操”的結論。至於檢測的方法,其實很簡單,隻需抽取2毫升血液即可檢測。

爭議二:古代DNA也能測?

回應:“樓蘭美女”就是明証

即使DNA檢測是靠譜的,但“曹操”遺骨已有兩千年了,又如何能進行檢測?對此,李輝表示,實驗室有非常先進的古代DNA分析室,而實際上,這項技術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成熟了,國際上已能對兩萬年內的骨骼DNA進行分析研究。2007年,李輝的課題組曾在一具新石器時期遺骨上成功提取了Y染色體。他告訴記者,完全沒有必要擔心“曹操”遺骨受到了現代人的DNA污染,也沒有必要擔心它殘破不全,因為“我們如果拿到這個骨頭的話肯定要對表面進行清洗,把表面的DNA清洗掉,然后在隱蔽的位置鑽一個小孔,對裡面的DNA進行分析。除非這個骨骼已經破成粉了,或者完全被銅鏽浸染過之后破壞了裡面的DNA,但從目前的照片上看好像沒有這個現象”。

那麼,如果直接拿曹操的兒子曹植的骨骼來做對比檢測豈不是更能夠鑒定親子身份,何必繞個大彎呢?對於這一說法,李輝表示:“這樣的做法是不對的。古DNA和現代的檢測完全不同,古DNA是無法用現代的醫學方式去檢測,哪怕拿到了曹植的骨頭,也無法用來鑒定曹操的骨頭是不是真的。”事實上,1958年山東出土的曹植骨骼,已經下落不明。

其實,DNA考古並非什麼新鮮事物。早在1980 年,湖南醫科大學就從馬王堆漢墓的女尸中提取出了DNA和RNA。2003年至2005年間,考古學家在羅布泊樓蘭墓地陸續發掘出了數十具古尸,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樓蘭美女”,從外貌特征上來看,她是典型的北歐人種。然而,經DNA檢測發現,這是典型的東方人遺傳特征,由此確定了“樓蘭美女”的東方血統。

爭議三:一場炒作一場秀?

回應:DNA檢測還需考古輔証

時至今日,課題組方面只是與河南安陽方面通過電話,雙方就DNA檢測“曹操”骸骨事宜並未有實質性的進展。李輝表示,這是因為現在還沒有這個需要,“第一步先在現代人裡面做,做完了以后可能先去做跟曹氏相關的其他古DNA的分析,得出一些成功的檢測結果以后,我們再去考慮跟河南文物部門進行聯系,我們必須有一個樣本出來之后,才可以對這麼珍貴的曹操骨頭進行檢測”。

於是,許多網友甚至專家出面炮轟稱:“只是一場炒作一場秀”。實際上,李輝等人坦承,DNA檢測只是一種輔助手段,它隻能証明“曹操”骸骨究竟是不是曹姓男子,得出的結果還需要與歷史學與考古學角度互相論証。而韓昇認為,如果DNA檢測結果表明它是曹氏,與墓葬的年代規模以及骸骨的年齡等眾多考古和歷史証據相印証,“那麼,這個墓基本上就可以斷定是曹操的。”

對於一些網友和專家炮轟課題組“炒作”,李輝說:“我要強調的是,我們是以一種對學術和公眾負責的態度在做這個事情。當然另一方面,我個人認為炒作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把一件重要的事情在媒體上公布以后透明度肯定會增加,這可以增加媒體對一些重要事件的監督能力。最后得到的結果,我們會發表在《現代人類學通訊》上。”

爭議四:無厘頭學術研究?

回應:人類基因譜系將破解歷史

對於課題組的計劃,許多網友稱被“雷到了”,認為這麼做的企圖隻能是“向上面忽悠一大筆錢”。而北京大學免疫學系王月丹博士也在博客上稱其為“無厘頭”的科學研究,甚至質疑這條消息的真實性:“一個重點實驗室,卻去做這種不靠譜的研究”?

面對外界的種種質疑,李輝說:“那完全是從外行的、不科學的角度去評論。”他告訴記者,實驗室有一個計劃叫基因地理組計劃,是由國家地理牽頭、IBM贊助的一個國際協作計劃,就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15個頂級的分子人類學實驗室共同參與,分擔全世界人群民族家族的研究任務,勾畫出一個非常龐大的全球人類發展脈絡的譜系樹。這就需要在全國進行大規模的採樣,對不同的姓氏有代表性的人進行從頭到尾的分析。因此,DNA驗証曹操墓只是該計劃中很小的一部分,因為正好遇到了,便先從這裡著手而已。李輝表示,這項研究不但對歷史學有幫助,對自然科學的研究等也很重要——比如,人類進化到底是怎麼進行的,進化過程中的地方病、家族病、流行病到底是怎麼出現的?至於該課題科研經費的來源,李輝表示,目前主要來自國際協作計劃和復旦大學。

而在韓昇看來,通過此次DNA檢測,歷史學家或許能以全新的方式勾勒出整個曹操家族的遷徙分布,從中更可獲得中國人口變遷史的全新解讀。憑借人類學家的幫助,一些歷史懸案也許都可以獲得解答。

爭議五:曹操本姓夏侯?

回應:曹操之父其實出自曹氏

按照歷史記載,曹操的祖父曹騰,在東漢官至大長秋,為宦官之首,位高權重,曹操父親曹嵩是他的養子,因此,曹操的真實身世,一直為人津津樂道。東吳人寫的《曹瞞傳》中稱曹操之父曹嵩為“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與惇為從兄弟”,晉人郭頒《世語》也沿襲此說。許多人由此質疑:曹操本姓夏侯,檢測曹姓 DNA不可行。

對此,韓昇解釋說:作為嚴肅的史學家,陳壽作《三國志》裡並未提過曹操是夏侯家,而《曹瞞傳》是曹操的對手吳國人所作,傳說成分居多。韓昇表示,曹騰位高權重,且出自譙縣舊家,他養子繼承官爵封地,決不會隨便。按照當時過繼承宗的基本原則,當然是從本宗他房中過繼。韓昇調查發現,曹家有從本宗的兄弟家過繼的傳統,這完全符合中國人家族傳統的過繼原則。在曹操的兒子中,有6個過繼承宗的例子,無一例外,均取兄弟之子。曹丕兒子中,有4個過繼的例子,也全都來自兄弟之子。至於曹操第三、第四代中的過繼事例,也毫無例外地來自本宗。

記者了解到,課題組一開始便同時征集曹姓和夏侯姓男子作為志願者參與DNA檢測。雖然從歷史學的角度韓昇已經排除了曹嵩是從夏侯家過繼來的,曹操並非夏侯后裔,但他表示:“最后還要看李輝老師的DNA檢測的結果。”

採集樣本已過千

結果將在兩個月內公布

那麼,曹操后裔究竟分布在哪些地方?韓昇說:“通過家譜研究,可以劃定更接近曹操后裔的採樣地點。”目前,全國公布的曹家著錄的族譜共275件,其中上海圖書館收藏了118件。韓昇和課題組其他成員一起從這“代表性”的118份曹氏族譜入手,繪出了一張“曹氏分布圖”——古曹氏主要在漢時名為沛郡的地方活動,也就是如今江蘇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到山東交界地區。從族譜的反映情況來看,此后曹家發生了很大的遷徙,方向往南走的居多,且主要是分布在長江流域,如浙江的東陽、蕭山、紹興、余姚、金華,江蘇的宜興、鎮江,安徽的涇縣、歙縣、績溪,湖南的郴州、益陽、長沙,還有上海。

12日,韓昇告訴記者,目前課題組派出了數支工作組在全國數十個採樣點進行了採樣,根據新的線索還增加了許多新的採樣點,比如廣東南雄等。他透露,課題組不久將召開新聞發布會,系統地介紹研究成果。

(責任編輯:劉然)
更多關於 考古探秘 的新聞
· 探秘曾震驚世界的伊斯坦布爾"石棺博物館"(組圖)
· 英國男子用金屬探測器挖出5萬枚羅馬古錢幣
· 組圖:揭開埃及法老塞提墓室秘道之謎
· 埃塞俄比亞修道院發現世界首部插圖聖經(組圖)
· 探險隊自稱在土耳其找到諾亞方舟 可能性99.9%
· 甘肅境內發現完整的第四季古冰川遺跡
· 一前所未知古人種或被發現 約屬100萬年前
· 非洲發現360萬年前人類直立行走腳印(圖)
· 長沙開建首個國家考古遺址公園
· 復旦大學"曹氏DNA調查"項目鎖定重點區域
· 考古探秘
我要發表留言
                                      留言須知
"雷人哥"坐水箱中上網避暑"雷人哥"坐水箱中上網避暑
大學生常遇到的"暑期騙局"大學生常遇到的"暑期騙局"
最胖VS最瘦(多圖)最胖VS最瘦(多圖)
民間防暑降溫大法民間防暑降溫大法
·[教育]江西4天11名小學生意外死亡 教育成假期刊"重災區"
·[教育]各地高考錄取日程 高考分數線排行 查分 狀元
·[科技]組圖探秘伊斯坦布爾"石棺博物館" 歐擬建"末日方舟"
·[科技]霍金設想5種外星生物 院士挺阿波羅11號登月真實性
·[傳媒]相親節目低俗化,當止! 好女孩會上<非誠勿擾>嗎?
·[傳媒]央視<豪門盛宴>女主播引熱議 馬斌首日工作稱“爽”
·[文化]攝影“犀利哥”成大師:垃圾相機每天偷拍100女人
·[讀書]中美"核往事" 毛澤東和蔣介石怎面對美國"核威脅"?
·[體育]關注人民網2010南非世界杯專題 競猜贏取官方用球
·[體育]奇才相信阿聯將迎爆發年 小易稱在華盛頓如魚得水
·[娛樂]葛優有望躋身10億俱樂部 亞瑟攪熱五棵鬆體育館
·[娛樂]陳凱歌夫婦捧場男裝活動 陳志雲復出當節目主持人
   播客·視頻
開工?央視過火大樓現施工擋板開工?央視過火大樓現施工擋板
朱德與彭德懷的深切友情朱德與彭德懷的深切友情
·英國科學家研究稱人類可能起源於黑洞(圖)
·英國UFO之都再現三維麥田怪圈(組圖)
·組圖:世界十大最出名怪獸都是啥?
·組圖:日全食登場南半球
·英制成超級無人機 無需地面指示可洲際攻擊(圖)
·美發明能植入眼中微型望遠鏡:可放大3倍(圖)
·紫外光下墨西哥灣泄漏原油:發出橙色光芒(圖)
·廈門黃厝上空出現垂直光線 疑為海市蜃樓(圖)
·江蘇鎮江拆除千年糧倉古跡造仿古建筑遭質疑
·長沙推出湖南首份3D報紙 "南非歷險記"特刊

[一語驚壇]難道要靠“亡羊補牢”顯“英雄”本色?
[論壇]司機槍殺情敵,意外擊落局長·北京掃黃遇"三大阻力"?
[訪談]楊翠芝、黃生留談鄭?靖·社會學家談保護孩子
[辯論]憑什麼足球誤判不能改·人肉搜索侵權須擔責任?
[博客]導演咋讓女演員入戲? 北京掃黃遇到"三大阻力"?
[博客]文強死刑前咋要為后台含淚? 江西又一潛伏副部"大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