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干淨不利健康 過度潔淨或引發兒童哮喘病

李荔

2010年03月30日09:17  來源:《北京科技報》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擊播放按鈕,可以“聽”新聞

勤洗手,盡量減少與細菌的接觸機會,就能減少疾病的發生。現在,這一傳統的健康常識正在接受科學實驗的挑戰。近期,中美科學家合作研究發現,一直以來,被大多數除菌產品列為首個需要殺滅的細菌——葡萄球菌,不僅能起到消炎的作用,還能保護人體免受大范圍炎症的困擾,它是人體皮膚的忠實“衛士”。

參與這項研究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醫學院博士后賴玉平,今年3月份剛回國就受聘為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賴玉平對《北京科技報》說,並不是所有的細菌都是有害的,細菌也分有益菌和有害菌。有益菌可成為機體的“安全衛士”,能遏制疾病的發生。而有害菌也可以不斷地“馴化”機體的免疫力,使身體更強壯。人們為了健康,試圖殺死所有的細菌的做法並不科學。人與少量的細菌接觸,反而有利於健康。

其實,細菌不僅無處不在,而且與人終生相伴。光在皮膚上生活的細菌數量就是人體細胞的10倍左右。美國的一位科學家將人體劃分了四大“細菌社區”,即潮濕的腋窩、干燥的手指、手臂以及鼻腔和多油的區域。其中,腋窩是人體細菌寄居數量最高的部位之一,而干燥的手指不僅細菌會定居於此,而且還是細菌傳播的媒介。

以前,人們都認為生病與環境污染、生活條件低下進而感染細菌密切相關。於是,近些年,市面上大量的抗菌性產品,尤其是一些聲稱殺菌效果99%以上的產品正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清除身體上的每一個細菌,遠離疾病的有力武器。

國際權威組織研究結果顯示,近些年,過度潔淨使得兒童哮喘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小時候患過麻疹、呼吸道疾病、腸道疾病的人以及一些較少使用維生素、與牲畜接觸較多的農村兒童的哮喘病發病率反而較低。

一項最新的科學研究也發現,人在嬰幼兒時期的成長環境如果過於潔淨,將影響其免疫系統的發育,成年后更容易患心臟病等疾病。

上世紀80年代,醫學界提出,兒童早期接觸傳染性病原體和微生物越少,日后得過敏性疾病的幾率就越大,這一觀點被稱為“衛生假說”。可是一直以來,這一假說都沒有得到實驗的証明。

近期,賴玉平等通過動物性實驗不僅為這一“衛生假說”提供了分子學的基礎,而且還對勤洗手能減少疾病這一常識,提出了挑戰。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最近出版的世界頂級學術雜志《自然—醫學》上。

賴玉平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時,一直在研究表皮葡萄球菌的致病機理。因為表皮葡萄球菌廣泛寄居於皮膚表面,是一種“機會致病菌”,即在正常人的皮膚上是無害的,而隻有在一些有免疫缺陷的病人、艾滋病病人或者一些特殊情況下才會造成皮膚感染。

“而當我去美國聖地亞哥分校進行博士后面試時,這裡研究皮膚學的教授問,為什麼你隻看到葡萄球菌有害的一面呢?既然這種細菌與人類是共生的關系,那麼它肯定也是有益的。”賴玉平說,美國科學家的質疑從此讓他走上了研究的道路。

那麼這種細菌對人會有什麼益處呢?帶著問題,賴玉平在美國開展了一系列的相關研究。

賴玉平發現,由於表皮葡萄球菌能夠產生一種名叫“脂磷壁酸”(LTA)的分子,當表皮葡萄球菌入侵人體皮膚以內的組織后,LTA能加劇炎症的發生,但是在皮膚的表皮層,LTA反而會抑制炎症因子的表達。

於是,賴玉平將LTA注射到小鼠的表皮層,然后損傷它的皮膚。對比結果發現,注射過葡萄球菌LTA的小鼠的皮膚炎症比沒有注射過的要輕得多。同時,他們還發現,注射過LTA的小鼠體內的白介素6和腫瘤壞死因子-α(TNF-α)濃度明顯降低並回到正常水平。這就表明,LTA抑制了這兩種因子的分泌。而大量的文獻報道也顯示導致炎症產生的“罪魁禍首”就是白介素6、腫瘤壞死因子-α和其他炎症因子的過量表達。

“通過這次動物性實驗証明,表皮葡萄球菌能有效抑制皮膚炎症的發生。”賴玉平說,通過動物實驗發現皮膚表面常見細菌——葡萄球菌對健康人來說是一種有益菌,具有調節作用,能在炎症發生過程中防止人體免疫反應過度而引起大范圍發炎,還能幫助皮膚傷口愈合。

華東師范大學生命科學院吳自榮教授告訴《北京科技報》,對於像葡萄球菌這類皮膚上的“好”細菌,可謂是機體的“保護傘”。我們不但不能殺死它,還要去保護它。因為一旦這些“好”的細菌被殺死后,肌體就會因失去保護,而變得脆弱。

北京武警總醫院皮膚科大夫程紀群告訴《北京科技報》,現代人洗手用消毒水,飲用蒸餾水,食品和飲料中為了防止細菌的產生,大量加入防腐劑,這樣看似健康、干淨的生活方式,其實面臨著更大的挑戰。

“這樣會使得我們越來越遠離微生物群,我們的免疫系統也就無法發揮作用,皮膚容易發生過敏反應。” 程紀群說。細菌雖然會讓人生病,但是它同時還能“刺激”人體自身的防御系統健康地發展。如果孩子一直處於過分潔淨的環境,就好像一枝溫室的花朵,一出門就很容易生病,因為他的免疫系統幾乎沒有啟動,一旦到了自然的環境中,就不能適應。

潔癖者非常重視個人衛生,他們常常認為自己不可能會患皮膚病。可是,實際上,有潔癖的人更容易患皮膚病。很多西方國家的一些人對人體清潔的程度要求太高,過敏現象非常嚴重。外國人皮膚病的發病率非常高。

前幾天,程紀群就接待過一位濕疹患者,病因是他一天洗好幾次澡,皮膚過於潔淨。“皮膚是人體最大的保護屏障,皮膚表面有一層油脂膜,可以保護皮膚,過度的清洗會破壞油脂膜,使皮膚神經的敏感性增加,容易發生皮膚過敏。” 程紀群強調。另外,皮膚的保護層被破壞后,外界的細菌、真菌很容易“趁虛而入”,侵入皮膚內引起皮膚病。潔癖看起來是個好的衛生習慣,但是清洗過度反而傷害皮膚。

人的雙手每天都會接觸很多的細菌,洗手很有必要,每天飯前便后或者弄臟時洗洗就可以了。在生活中也不必刻意地去追求生活環境過度干淨,如不必每天都用消毒液給地板和家具消毒。人們需要良好的生活環境,但好環境並不代表真空、無菌。

“現在,很難說出具體干淨到什麼程度才最好。但是,很明顯過於追求干淨不好,過於臟也不好。”吳自榮建議人們多與大自然接觸,到一定“臟”的環境中去磨煉,通過與少量細菌的適當接觸,來增強自身的免疫能力,從而減少疾病的發生。

(責任編輯:馬麗)
· 科學解讀衣食住行
·[教育]2010高招:特殊考生需公示 少數民族加分沒變
·[教育]全國一成半大學生承認失身 性知識匱乏
·[科技]大量飲酒易引發糖尿病 我國最大人工運河今動工
·[傳媒]央視不再"屏蔽"中國足球 門戶網站巨資備戰世界杯
·[傳媒]網上"救命神藥"1粒1萬 網友:熊貓你該減肥了!
·[文化]人體模特自揭辛酸:最難堪的是在異性面前脫衣服
·[讀書]《愛與性的秘密》:究竟是男人壞還是女人更壞?
·[體育]中超首輪:魯能領跑申花告負 "強弱易位"新貴搶眼
·[體育]CBA八一告別季后賽 新疆狂勝晉級四強約戰廣廈
·[娛樂]鄭中基回應第三者臉僵 阿Sa否認戀上內地富二代
·[娛樂]湯唯復出一點不“色戒” 《老大》結局不幸福
   播客·視頻
雷人祭品!50元和曼玉地下聯姻雷人祭品!50元和曼玉地下聯姻
趙忠祥“廣告門”再起波瀾趙忠祥“廣告門”再起波瀾
·太干淨不利健康 過度潔淨或引發兒童哮喘病
·劣質香水:男性精子死亡一大殺手
·中華白海豚接連死亡 因港珠澳跨海大橋施工?
·超級打火機網上熱賣 威力相當於5個手榴彈?
·中美科學家發現首個反物質超核
·馬的記憶力驚人
·世博中國館是這樣設計的
·北京房山地面塌陷吞噬二層小樓(組圖)
·中方查明日毒餃子事件系中國食品廠臨時工投毒
·又現填湖!開發商低價獲武漢東湖450畝建酒店

[一語驚壇]群眾“信訪不信法”,皆因“權大於法”!
[論壇]谷歌退出核心是"水土不服"·谷歌是美國麻煩制造者
[訪談]安徽省長談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楊瀾談慈善公益
[辯論]300萬噸地溝油要吃10年?·國企退市能降房價嗎?
[博客]礦難咋不給王君李小鵬留面 又發礦難應王君啥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