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 科技 >> 策劃及精品 >> 朝鮮衛星風雲

編者按:隨著發射日期日益臨近,外界對朝鮮衛星和火箭的興趣越來越大。之前兩次發射,朝鮮並沒有邀請外國媒體參觀,所以引得外界對其發射的火箭充滿各種猜測。而這次火箭發射任務,朝鮮方面破天荒地邀請了外國記者,使得外界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接觸這枚牽動東北亞地區各國神經的火箭。目前“光明星3號”已於10日安裝至運載火箭,那麼這次的火箭,究竟長啥樣?

• 搜索關鍵字
  • 衛星 自主研發
  • 據朝中社報道,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發言人16日發表談話,稱將在金日成誕辰100周年之際,發射依靠自己的力量和技術制造的實用衛星......[詳細]
  • “和平利用”太空
  • 根據政府的開發與和平利用宇宙空間政策,朝鮮此次發射的“光明星3號”是在極地軌道上運行的地球觀測衛星。朝鮮已設定了安全飛行軌道,以免衛星發射時產生的運載火箭殘片給周邊國家帶來影響。關於發射和平的科技衛星,朝鮮將遵守有關國際規定和慣例,最大限度地保証透明度,為在宇宙科學研究和衛星發射領域裡增進國際信任和加強合作作出貢獻......[詳細]
  • 衛星細節:攜帶攝像頭 重100公斤
  • 據朝鮮宇宙空間技術委員會宇宙開發局副局長介紹,朝鮮的第一顆實用衛星“光明星3號”是地球觀測衛星,將用於測定朝鮮的山林資源分布情況、自然災害情況、糧食估產等,並搜集天氣預報和資源勘探等方面所需資料。“光明星3號”安裝了攝像頭,能夠向衛星控制綜合指揮所傳輸照片等觀測資料......[詳細]
  • 開放 發射場
  • 記者看到列車附近到處是干涸的泥土和光禿的山坡,幾幢低層建筑零散地分布在周圍。這時車廂裡突然有人發出了驚呼聲,順著他目光的方向,記者發現遠處的群山中露出一截火箭發射架和白色的火箭,后來確認這就是近期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朝鮮“銀河3號”運載火箭,用於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詳細]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箭"在弦上

“光明星”要在太空唱贊歌

“光明星3號”衛星總質量約為100公斤,工作高度為距地面500公裡,配備高精度照相機。在服役期間,“光明星3號”衛星將觀測和調查朝鮮境內的水文、森林資源。張明進還說,衛星成功發射后,將在太空播放《金日成將軍之歌》和《金正日將軍之歌》。

“銀河3號”運載火箭上端的朝鮮國旗清晰可見,火箭中下部分寫著幾個朝文大字“銀河3號”,幾名工作人員正在發射架上忙碌著。張明進說,“銀河3號”運載火箭高30米,直徑2.4米,重量為91噸,初始推動力為120噸,目前“銀河3號”火箭安裝工作已經基本完成,一聲令下就可以進行發射。

他強調說,此次發射“光明星3號”衛星是朝鮮人民獻給偉大領袖金日成誕辰100周年的禮物,是早就計劃好的,絕對不是某些國家所宣傳的“導彈發射”。世界上還沒有哪個國家像朝鮮一樣允許這麼多記者攜帶攝像器材這麼近距離地拍攝衛星發射場,某些國家說朝鮮准備發射導彈是非常可笑的事情。

1. 朝鮮軍人在火箭周圍警戒
  2. 朝鮮工人正在檢查火箭
  3. 西海衛星發射場綜合指揮所

朝鮮發射衛星三大懸疑
    1.衛星發射軌道已“跑偏”?
    《費加羅報》當天在網站上發表了題為《朝鮮火箭奇怪的軌跡》的報道,報道援引加拿大衛星觀測專家泰德的分析表示,朝鮮被中國、韓國和日本包圍,所以朝鮮可以利用的發射軌道受到極大限制。泰德認為,朝鮮計劃的發射軌道與“觀測衛星”應進入的太陽同步軌道方向並不吻合,所以即使發射取得成功,衛星也隻能在地球“黑夜地區”上空飛行,很難達到觀測地球的目的。

2.美日韓專家“盼”火箭發射?
    美國媒體5日刊文稱,當美國及其盟友譴責朝鮮的火箭發射計劃時,他們也迫不及待想利用這一“寶貴機會”評估朝鮮這個神秘國家的打擊能力。文章稱,如果朝鮮果真按照計劃於4月12日至16日發射火箭,那麼,美、日、韓有足夠實力追蹤火箭軌跡。通過這次發射,軍事專家們能探知朝鮮距三年前發射衛星取得了多大進展,以及其火箭多大程度上依賴於外國技術。

3.阻朝發衛星將致核試爆?
    一家總部設在日本東京的親朝媒體4日發表文章暗示,如果美國因為朝鮮發射衛星而停止對朝鮮的糧食援助,朝鮮可能再次進行核試驗。在朝鮮多次堅持將發射衛星后,美國方面威脅稱,將不再履行此前的承諾,向朝鮮援助糧食。對此《朝鮮新報》發表文章稱,朝鮮可能放棄此前“暫時中止核試驗、遠程導彈試射及鈾濃縮”的承諾。此前,正是因為朝方上述承諾,促成美朝達成協議,美方將向朝給予糧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