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預言可能性評估:外星人入侵概率為1%

2009年11月19日08:17

【字號 打印 留言 論壇 網摘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點擊播放按鈕,可以“聽”新聞

北京時間11月18日消息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曾拍攝過《獨立日》、《后天》等災難片的羅蘭·艾默裡奇執導的新片《2012》已經與廣大觀眾見面。影片的情節圍繞2012年12月21日地球遭受的巨大災難展開。面對一系列足以毀滅世界的災難,為了繼續生存的人類被迫逃離地球。《2012》再一次提高了人們對古瑪雅人預言的興趣。

根據古瑪雅人的歷法,在12月21日冬至這一天,地球將走向毀滅。如果這一預言最終成為現實,留給人類的時間將隻有短短3年。毫無疑問,古瑪雅人末日預言勢必讓一些人陷入恐懼之中。為了消除這些人的擔憂,《每日電訊報》對一些可能以及不可能出現的威脅進行了評估。在這些想定中,有些能夠在真實世界發生,例如災難性太陽活動或者超級火山噴發,有些則完全是一種虛構的威脅,例如科幻影片慣用的外星人入侵這一橋段。

1.外星人入侵
外星人入侵

自赫伯特·喬治·威爾斯1898年出版《世界大戰》之后,外星人入侵地球便成為科幻影片和科幻小說的一個慣用橋段。在科幻作品中,發動這種進攻的入侵者主要是火星人或者來自我們銀河系以外的物種。人類對這種威脅的恐懼感會隨著地球上焦慮感的程度增加或者減少。研究人員發現,在對陸上威脅的恐懼感增加時,人們對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恐懼感也隨之水漲船高。

一些人相信外星人將入侵地球,並拿出了一系列他們認為的鐵証,其中包括越來越多的UFO(不明飛行物)目擊事件,1947年一隻飛碟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羅斯維爾墜毀,以及有關天空中出現怪異飛船看似可信的照片和錄像。在這幫家伙看來,地球遭受外星人入侵的威脅正不斷提高。

証據:根據官方公布的照片和錄像,世界上一些政府50多年來一直監視UFO活動。此外,被外星人綁架的事件也層出不窮。但這些証據就能說明人類將在未來某一天被長著大黑眼睛的灰色外星人毀滅嗎?2012年真的就是世界末日嗎?

發生概率:1%

2. X行星撞擊
X行星撞擊

數千家網絡論壇和網站發表了這樣一種令人恐懼的觀點:在21世紀初的某一個時刻,一顆此前未能被發現的行星將撞擊地球或者與之擦肩而過,最終毀滅人類文明或者引發一場大規模行星災難。

在上世紀60年代晚期的一本著述中,澤迦利亞·希特切創造了一顆行星,名為“尼比奴”(Nibiru)。希特切表示,尼比奴是存在於我們太陽系內的一顆行星,它沿著一條無確定路線的軌道運行,每隔3700年便會進入太陽系內部。雖然將其視為一個不安要素,但希特切從不認為尼比奴會對地球安全構成威脅。一些人甚至認為,尼比奴不過是太陽的一個褐色“侏儒版妹妹”,天文學家將在2009年年底第一次發現它的蹤跡。

証據:能夠証明X行星將撞擊地球的証據少得可憐。美國宇航局2005年宣布,在太陽系外部邊緣發現了第10顆行星,很多人認為這顆行星將於2012年與地球“親密接觸”。但所謂的第10顆行星闖入太陽系內部的可能性極低,我們不必對它產生恐懼。

發生概率:2%

3.災難性太陽活動
災難性太陽活動

如果站在科學的角度上,與古瑪雅人世界末日預言聯系在一起的想定隻有少數可能發生,災難性太陽活動就是其中之一。根據這一想定,太陽將在2012年12月出現一次猛烈的太陽耀斑或者氣體噴發。太陽的“肆虐”將讓地球陷入毀滅性災難,吞噬人類和其它所有生態系統。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尚沒有發現任何証據能夠証明過去曾發生這種災難性事件。

証據:可觀測的11年太陽活動周期與在古瑪雅歷法中發現的時間周期可能存在某種聯系,但這不過是一個軟弱無力的証據。值得關注的是,太陽耀斑能夠引發一系列問題,例如破壞衛星、傷害未採取保護措施的宇航員以及大斷電等等。太陽耀斑本身的能量不足以摧毀地球,我們的這顆藍色星球將安全度過2012年,這一點是確定無疑的。

科學家認為,在極為遙遠的未來,當燃料耗盡之時,太陽將膨脹成一顆紅巨星並吞噬地球。但這種災難決不會在2012年發生,至少也要在50億年之后。

發生概率:3%

4. 地球磁極翻轉
地球磁極翻轉

很多相信世界末日預言的人認為,一次劇烈的地球磁極翻轉很快就會發生,這種轉換將導致地球旋轉發生翻轉,同時引發一系列災難性事件。他們指出,地球曾在過去發生磁極翻轉,這是誰都無法否認的事實。通過研究太陽黑子或者磁場,我們可以對磁極翻轉進行計算。很多人相信,古瑪雅人和古羅馬人發現了未來將發生地球磁極翻轉的証據,但今天的政府卻掩蓋了這個秘密。

証據:一些証據可以証明將會發生災難性地球磁極轉換。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和法國圖盧茲的保羅·薩巴迪埃大學的科學家經研究發現,地球曾在8億年前進行一次“再平衡”。他們對挪威水成岩的磁性礦物質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北極在2000萬年時間裡偏移了50多度(兩極之間距離的四分之一)。

其他科學家同樣發現,兩極地區的季節性移動確實會影響極地位置。對於發生潛在磁極翻轉的時間表,科學家和相信世界末日預言的人的觀點存在巨大差異。世界末日信徒認為這種災難將在不久的將來發生,地質學家則認為將在100萬年內發生。

發生概率:10%

5. 超級火山爆發
超級火山爆發

一次超級火山爆發所能帶來的破壞將超過人類歷史上發生的任何一次火山爆發。在超級火山噴發過程中,從地殼噴涌而出的岩漿勢不可擋,無可奈何的人類隻能坐等死亡降臨。隨著岩漿猛烈噴向天空,由此引發的壓力猛增意味著面積巨大的陸地將最終走向毀滅。

據推測,一次超級火山噴發能夠向天空噴射數萬百噸碎片和有毒氣體,地球將因此進入能夠觸發冰河時代的所謂“核冬天”。在最為嚴重的情況下,地球部分地區或者整個地球的生命將遭受滅絕命運。

証據:對於2012年世界末日預言和超級火山,絕大多數人將擔憂的目光投向美國黃石國家公園地下的所謂超級火山噴口。過去幾年拍攝的衛星圖片顯示,位於地下10英裡(約合16公裡)的熔岩移動發生了變化。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韋恩·撒切爾對《自然》雜志表示:“我們現在知道熔岩如何移動,黃石國家公園地下的火山噴口一直處於活躍狀態。”但沒有人真的知道這個火山噴口是否會噴發。即時存在這種可能性,也沒有人能夠為何時噴發這個問題找到一個確切答案。

發生概率:10%
【1】 【2】

(責任編輯:趙竹青)
· 震蕩眼球-科技趣聞
·[文化]作協主席鐵凝:用我們最好的東西加入文化競爭
·[讀書]王蒙:漢字不能改 改了中國就亡國
·[體育]艾弗森別灰熊 阿聯確定復出 火箭戰績平三巨頭時代
·[體育]田徑國家隊競聘不公開 孫海平一張紙朱鳳玲玩失蹤
·[娛樂]<蝸居>原著淫蕩100倍 網友:比三級片放得開 專題
·[娛樂]李湘140斤現身<熊貓大俠>首映 張娜拉將來華道歉
   播客·視頻
胡錦濤四菜一湯宴請奧巴馬胡錦濤四菜一湯宴請奧巴馬
谷牧其實姓劉 為何改名換姓?谷牧其實姓劉 為何改名換姓?
·世界末日預言可能性評估:外星人入侵概率為1%
·英國碼頭上演驚險風箏沖浪(組圖)
·美女科學家為讀博曾"賣身" 稱寫論文比賣淫還痛苦
·美刊盤點地球毀滅5大可能 人類如恐龍般滅絕
·“抗甲流口罩”騙局
·病理學女博士自曝當應召女郎 轟動拍成電視劇
·美國高溫天數創紀錄 遠超創紀錄低溫天數
·組圖:小鱷魚誤闖河馬群 引眾怒被活活咬死
·遇壓力或疾病 想念愛人可減輕疼痛
·英國培育可掃雷新細菌 遇地雷會變色

[一語驚壇]台上為人民幣服務,栽了想為人民服務,誰信?
[論壇]國宴四菜一湯警示誰·為何不是國內公務接待標准
[訪談]恩道爾談國際新秩序·梁曉峰談甲流防控
[辯論]警方公開"小姐"裸照該不該·貪污賄賂罪起刑點應提高
[博客]毛澤東1小時與胡錦濤40分鐘 爭議副部長何以會被重用
[博客]廳長落馬因提拔情婦為高官? 14歲女生校園產子誰之痛
“奧巴馬Twitter”實為他人代管“奧巴馬Twitter”實為他人代管
什麼是微博?什麼是微博?